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張東輝篆書古文名篇》101米長卷出版

2022年06月30日13: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日前,《張東輝篆書古文名篇》書法集由中華書局出版發行。據了解,書法集包含5100字小篆體書法作品及11枚配套印章,由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原政治部主任張東輝少將與京華印社副社長李羊民合作完成。

作為書印合璧的書法集,該集用小篆體書寫了兩漢時期到宋代一千三百多年間的十篇傳世名篇:《洛神賦》(兩漢時期·曹植)、《千字文》(南北朝·周興嗣)、《將進酒》(唐代·李白)、《滕王閣序》(唐代·王勃)、《黃鶴樓記》(唐代·閻伯理)、《岳陽樓記》(宋代·范仲淹)、《醉翁亭記》(宋代·歐陽修)、《念奴嬌·赤壁懷古》(宋代·蘇軾)、《正氣歌》(宋代·文天祥)、《寒窯賦》(托名宋代·呂蒙正)﹔李羊民設計篆刻了與十篇古文篇名一一對應的印章,並單獨篆刻了與《張東輝篆書古文名篇》同名的印章,合計11枚,一同收錄集內。

此書法集以秦篆為主調,以清代書法家、篆刻家鄧石如和吳讓之的“一鄧一吳”篆書風格為樣板,依托“承古而不拘泥,求新而不逾矩”的創作理念,堅持“書從書出”“書從印出”“書印結合”的創作思路,依據“篆書的魂、飄逸的形、泥鰍的尾”,力求體現“把藏鋒收尾與露鋒放尾融合起來”的書寫風格。

據了解,從2021年開始,張東輝通過研習有關名帖、實地考察相關古跡等相關積累,將自己研習書法60年的感悟化作了筆下的作品,書寫了上述十篇歷史名文,累計裱成101米長卷,向建黨101周年獻禮。(王晨)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