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榮寶齋350周年紀念 推出《我眼中的榮寶齋》系列視頻

2022年06月29日14: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2022年是榮寶齋350周年紀念之年,由榮寶齋出品、雲杪文化制作的《我眼中的榮寶齋》系列視頻於6月正式上線,節目共計30期,講述了一代代大師與榮寶齋往來的生動故事,總結這塊中國書畫金字招牌背后的歷史經驗與當代價值。

榮寶齋素有“書畫家之家”美譽,自20世紀伊始以“挂筆單”廣結名士,與一代又一代丹青巨擘唇齒相依。《我眼中的榮寶齋》講述嘉賓包括書畫名家、文化名人、大師之后與“榮寶齋人”。他們從榮寶齋出發,立足新時代,傳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壯闊征程中的文化之美、藝術之美、精神之美。

《我眼中的榮寶齋》以98歲的黃永玉作為開篇,沈鵬、范曾、吳悅石、馮遠、韓天衡、蘇士澍、王明明、孫曉雲、盧禹舜、李燕……書畫名家們共同回憶與榮寶齋結緣、學習、交往的故事,在一段段動情講述中,藝術殿堂變得鮮活可觸。

榮寶齋前身“鬆竹齋”,始建於清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年),1894年更名為榮寶齋,取“以文會友,榮名為寶”雅意得名。在黨和國家的關心愛護、社會各界的支持幫助下,榮寶齋逐步發展成為中國書畫藝術品交易和藝術相關服務的一面旗幟,成為廣大藝術家和藝術愛好者會聚交流的精神家園、中華文化傳承的園地、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榮寶齋也是中華傳統文化之家,文房、書畫珍藏、木版水印、裝裱修復等國之瑰寶,在榮寶齋得到守護與傳承。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及中央美院院長范迪安、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中國版權協會理事長閻曉宏、收藏家及龍美術館創始人劉益謙、著名文化學者王魯湘、朵雲軒董事長彭衛國、中國嘉德董事總裁胡妍妍……不同的文化藝術機構,暢談榮寶齋對中國傳統藝術的影響與貢獻。他們在與榮寶齋的交往與緊密合作中,共同推動中國文化藝術的繁榮發展。

350載日月風華,歷代“榮寶齋人”承載著榮寶精神,苦心經營,守正出新,不斷發揮“老字號、新引領”的示范作用。黃志堅、郜宗遠、米景揚、馬五一等作為榮寶齋改革開放后的重要領導,在回憶中重現榮寶齋在新時代的革新成長之路。在一代代“榮寶齋人”的奮斗中,榮寶齋這塊金字招牌榮光依舊,百年老店歷久彌新,繼續譜寫新時代的文化故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