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三山五園藝術中心主體封頂 竣工后將免費向市民開放

2022年06月27日08: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山五園藝術中心主體封頂

  三山五園藝術中心效果圖

  本報訊(記者 鹿楊 孫穎)昨天,伴隨著最后一塊混凝土頂板的成功澆筑,海澱區三山五園藝術中心項目主體結構比原計劃提前一周實現封頂。記者從項目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團獲悉,預計到2023年1月,項目主要施工將全部完成,2023年底將正式投入使用並免費向市民開放。

  三山五園藝術中心項目位於海澱公園西北角、緊鄰中關村會議中心,地下四層、地上局部二層。在施工現場,人們迫不及待地想一睹三山五園藝術中心的結構特色,卻驚訝地發現,這座已封頂的建筑似乎才剛剛沖出地面。北京城建集團三山五園藝術中心項目負責人劉杰解釋,整個項目建筑面積約2.12萬平方米,其中近2萬平方米的建筑都在地下。

  “自2020年9月項目正式啟動,歷經640多個日夜的施工,我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題。”劉杰說,由於項目主體結構幾乎全在地下,所以基坑特別深,100米長、58米寬的基坑,下挖最深處達到了24.75米,這一深度甚至超過很多地鐵線的埋深。除此之外,基坑還緊鄰地鐵隧道,距離16號線的最小距離僅有9米,須嚴防項目施工對地鐵運營造成風險。

  記者獲悉,三山五園藝術中心的超大基坑,採用向土層中打入錨杆進行加固的傳統做法是不可行的,因為會刺穿地鐵隧道結構。最終項目技術團隊採用了在沿海地區常用的混凝土內支撐技術,採用混凝土構件分別在基坑東北角和東南角頂住基坑,確保施工安全。

  未來,三山五園藝術中心將以博物館、美術館為主,融合展覽、活動、文化體驗、文化消費等多項功能。三山五園數字展將長期在藝術中心展出,展覽將通過最前沿的科技手段沉浸式展示三山五園的盛時全景和文化內涵。項目建成后,還將與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互融共通。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