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通州區潞源街道:“逆行者”的防疫日記

2022年06月21日10: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緊張又忙碌的是“一線”,集中隔離點是其中之一。這是抗疫的“特殊戰場”,也是隔離人員的“健康港灣”。日前,潞源街道街道抽調4名工作人員前往某集中隔離點進行24小時值守,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近日,街道黨工委書記劉鑫、辦事處主任馬骎、黨工委副書記劉文鵬先后兩次來到集中隔離點,慰問支援隔離點的工作人員。現場,劉鑫叮囑大家注意身體,做好防護,感謝他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踴躍沖鋒在第一線,承擔防疫責任,為大家點贊。

集中隔離點,這個聽起來比較嚴肅的地方,街道幾名來此支援的工作人員有著怎麼樣的故事?讓我們一起走進他們的戰“疫”故事。

集中隔離點的“最強大腦”武裝部長陳平:

“有一批安排隔離的人員即將轉運到達,請大家迅速做好准備。”區防疫指揮部又發來指令,新一批隔離人員即將到來。

5月8日,潞源街道接到緊急抽調任務,武裝部長陳平與3名機關干部迅速集結,前往某集中隔離點。

到達“戰場”后,4人即刻進入戰斗狀態。作為帶班領導,陳平第一時間了解隔離點各方面情況並部署准備工作,同時細化分工,設立七個工作小組,明確每個小區的工作范圍、工作責任,力爭服務好隔離人員﹔此外,陳平帶領他們做起了“轉運人”“檢查工”“安保員”。每日區總指揮部召開會商會后,陳平會立即將會議精神傳達到位,並對隔離點各組服務保障人員開展專項培訓,講明各方面工作的操作規范與工作要點,根據隔離點實際情況和問題進一步完善各項工作機制。

規范隔離場所管理設置,緊急協調醫療物資、生活物資到位,對接轉運工作……隔離點的大事小情,陳平無一不細心細致。

除了領導干部,工作人員也同樣堅守集中隔離點,用貼心服務讓隔離更有“溫度”,讓我們來聽一聽隔離點工作人員的自述:

社區建設辦公室陳翔宇:白天忙於檢查門磁狀態、監控情況、快遞等工作,晚上集中處理隔離人員的進出。有凌晨1點的門磁異常,凌晨3點的隔離人員入住,凌晨2點的隔離人員轉運……我們每天僅有幾個小時的碎片時間可以休息,忙起來時更是通宵達旦,不眠不休。10點的早餐,14點的午餐,20點的晚餐,凌晨兩三點鐘的夜宵泡面,已是家常便飯。

要說最難忘的事就是幫助一名保安解決了無處可去的困境。一位前來集中隔離的保安在隔離期間,就職的安保團隊解散,在京又沒有固定住處,且解除隔離當天“健康寶”仍是“紅碼”。當時他寸步難行,情緒激動,得知此情況后,我和隔離點的駐點民警立即聯系了屬地派出所協助解決,並反復與屬地防控辦進行溝通,終於在一小時后解決了“紅碼”問題,幫助其打通了“返家路”。

其實,作為隔離點的一名工作人員,在管控上,我們不僅要有力度﹔在服務上,我們更要有溫度。

含英園東社區鈕全龍:在集中隔離點,最繁瑣的工作就是接轉運人員和送隔離期滿的人員,我印象最深的一次經歷是18個人凌晨同時解除隔離。雖然平時隔離點每天都有人員解除隔離,但凌晨接到通知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為了讓他們盡快返家,我第一時間確定人員名單,並協調醫護人員,准備為解除隔離人員進行核酸檢測與環境採樣,報告為陰性后即可解除隔離,返回家中觀察。

由於全區都在進行常態化核酸篩查,樣本檢測量大,部分人員的核酸檢測結果未能及時更新,導致解除時間后延,面對此情況,我們第一時間向隔離人員作解釋說明,並安撫情緒。讓他們放心休息,由工作人員代替他們查詢、等待核酸檢測與環境採樣結果,這一等就是一夜。

在集中隔離點,工作到深夜是最平常不過的事情,因為我們知道,疫情不等人,有需要轉運的隨時要接收。這看似平常的工作需要非常強的責任心與意志力,面對看不見摸不著的疫情,隻有時刻警惕才能保護好自己和身邊的每一個人。

朗清園東社區呂建新:當我接到通知,需要進入集中隔離點工作后,當時心情有點忐忑,但更多的是一種臨危受命的“使命感”。抵達集中隔離點后,我被分配到了行政專班組,主要負責隔離物資的配送、接送人過程的監督、12345回訪以及隔離人員的情緒疏導工作。

每確診一名陽性病例,就有密接進入集中隔離點,有時最高峰接收上百人。因此,每天核酸檢測、用餐情況和人員數據都在發生變化,我們一刻也不敢停。除了白天日常的工作外,我在晚上還要對撥打12345的市民進行回訪,安撫他們情緒,一通電話就要打一兩個小時。

集中隔離期間,足不出屋,很多人難以適應,難免會出現情緒焦躁、緊張、恐慌……為此,我們就需要根據隔離人員的實際情況,進行針對性服務,比如聯系心理醫生加入,及時答疑解惑、心理疏導、加油打氣,讓大家安心、安全度過隔離期。

目前,首批支援人員已經完成隔離,投入到工作崗位。街道紀委書記黃友慶帶領安全檢查隊的冀嶠、高思源和高策3名工作人員,接過了他們手中的防控“接力棒”,在這個“特殊戰場”,勇敢“逆行”,發生在集中隔離點的故事還在繼續…(肖亞軍)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