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打通社會面防控“最后一米” 豐台4萬余名志願者化身“防疫勸導隊”

2022年06月21日11: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大爺,給您個口罩,您戴好了。咱在樓下乘涼也別聚集扎堆呀。”在豐台區豐台街道永善社區,“防疫勸導隊”隊員劉玉珍阿姨邊巡邏邊勸導,提醒大家遵守防控要求,提高防控意識別放鬆。最近,在豐台區各個社區都能看到“防疫勸導隊”隊員的身影,他們走街串巷,深入社區、路邊小店,將治安巡邏與社會面疫情防控工作有機結合,勸導市民不扎堆、不聚集、戴口罩,打通社會面防控“最后一米”。這支“防疫勸導隊”依托豐台區“勸導隊”“治安志願者”“黨員先鋒隊”等多支志願服務力量發展而成,使豐台區社會面巡檢力量得到了有效擴充,也讓“豐台勸導隊”等常態化基層社會治理中的好做法助力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雲崗街道建立了13支“平安豐台防疫勸導隊” 。李曉旻攝

志願者們佩戴紅袖標,進小區、上街面,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站好防控崗——有居民沒戴口罩,隊員們會隨手發放口罩﹔有商戶店外扎堆聚集、掃碼測溫流程不嚴,有快遞外賣小哥佩戴口罩不規范,隊員們都會進行提醒。大家利用自己對轄區比較熟悉的優勢,用“巡查+柔性勸導”的方式,及時補上疫情防控漏洞。

據了解,截至目前,豐台區日均發動志願者40112人,發放口罩3.2萬余個,巡控街面、小區1944個,實現全區各街鎮全覆蓋。

豐台區豐台街道永善新時代勸導隊成立於2007年,是“豐台勸導隊”的發祥地。作為豐台區志願服務品牌之一,這支已成立十五年的隊伍,在疫情防控一線,化身成“防疫勸導隊”。豐台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街道通過勸導隊的帶動,號召轄區在職黨員、物業、沿街門店、商超、市場工作人員等一切可以發動的力量參與到社會面疫情防控工作中來。街道合理安排防疫重點點位和時間,將2000個“紅袖標”發放到勸導隊員手中,切實發揮志願者宣傳勸導作用,邊巡邏邊勸導,提醒大家遵守防疫要求,提高警惕別放鬆,把不聚集、戴口罩等防疫要求真正宣傳到群眾心裡。

“疫情期間大家心情都比較迷惘,跟鄰居有了矛盾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在愛玲大姐的勸導下,我們之間的矛盾得到了很好的解決。”永善社區李女士講述了自己的經歷。她口中的劉愛玲,是永善社區退休工作人員,也是“防疫勸導隊”的一員。居家期間,李女士的鄰居王先生自行用電鑽鑿牆裝修,引發了鄰裡糾紛。防疫巡邏的過程中,劉愛玲及時發現矛盾,耐心勸導王先生:“雖然您是自行裝修,但疫情期間大家居家時間長,您這確實影響街坊四鄰休息,咱樓裡還有高考的孩子,您再等等,咱大伙兒共同努力,等疫情好轉了再裝修也不遲。”

在劉愛玲的勸導下,王先生對社區防疫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主動停止了裝修。“我們感到了社區事無巨細的關注和關愛,大家也願意配合社區的防疫工作。” 李女士這樣說道。

據了解,“防疫勸導隊”不僅在豐台街道落地生根,也在全區各街鎮推廣開來。在雲崗街道,“平安豐台防疫勸導隊”的旗幟在各個社區飄揚起來。據了解,街道將平安建設、群防群治與志願服務、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無疫社區創建統籌結合,在原有治安志願者力量的基礎上,建立了13支“平安豐台防疫勸導隊”,並結合轄區單位型社區多的特點,發動在職黨員、地區單位職工、物業等2420人佩戴紅袖標上崗,帶頭落實各項防疫要求,深入核酸檢測現場、小區卡口、轄區主干道及居民樓院開展值守、勸導,嚴格落實小區卡口“四件套”防疫措施。同時強化中小學校、幼兒園等重點部位的巡邏防控,加大對公交站點、繁華街區、大型商市場等人流密集部位的動態防控,為疫情防控和社會安全穩定發揮志願服務力量。

在花鄉街道新發地村、高立庄村、羊坊村,黨員先鋒隊、巾幗志願服務隊、老兵服務隊、夕陽紅服務隊、文明實踐服務隊、治安巡邏隊等各類志願服務力量第一時間響應號召,紛紛加入“防疫勸導隊”,發揮群防群治作用,宣傳落實各項防疫政策,共同守護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我們開展疫情防控常態化勸導工作,最終是為了讓大家自覺落實各項防疫規定,理解支持配合社區的各項管理,讓社區形成和諧有愛的氛圍,這是我所理解的‘勸導’精神的價值所在。”永善社區書記陳莉娜這樣說道。(李潔思 蔡旖旎 李曉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