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鞏固提升再發力 西城區實施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兩周年

垃圾分類參與率達90%以上 自主分類投放准確率達85%

2022年06月17日16:3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鮑聰穎 馬薩)6月16日,西城區城市管理委員會開展“鞏固 提升 再發力”西城區實施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兩周年線上宣傳活動。

活動主會場設立在西城區城市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總結了兩年以來西城區推進垃圾分類的工作成效,從桶站、驛站、中轉站等基礎建設,到收運體系、轉運體系建設,以及居民垃圾分類知曉率、參與率、准確投放率等源頭分類情況,通過一組組數字對比,肯定兩年來垃圾分類工作所取得的成績,也突出問題導向,對目前垃圾分類推進工作中存在的其他垃圾收運不及時、可回收物出路不通暢、桶站維護管理跟不上、全民參與分類待提高等短板進行分析。

在分會場,廣外街道三義東裡社區的馬連道中裡二區的居民們在垃圾分類驛站有序投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等。為讓居民充分認識到垃圾分類的法定義務和社會責任,強化桶前值守力量,在街道垃圾分類專班指導下,社區通過居民議事廳、開展精准入戶、結合小區實際情況對垃圾分類站點進行優化,集中力量為民辦實事,通過合理“撤桶並站”,實現“三站合一”,集中到垃圾分類驛站投放,並通過早晚固定時段投放廚余垃圾有積分、日常投放可回收物有積分、定期開展積分換禮等激勵方式,讓分類驛站真正的“活起來”。

在德勝街道新風街1號院活動現場,志願者通過快板書、垃圾分類普法監督員桶前值守展示了垃圾分類普法監督員、垃圾分類志願者工作的風採。在陶然亭街道黑窯廠社區,用手劃過“智能式密封型分類驛站”的感應器,垃圾投遞口的自動門就會緩緩向內打開,實現無接觸式投放,投放人離開后,感應自動門緩緩關閉。工作人員介紹,智能驛站投入使用后,不僅方便了居民投放垃圾,還大大改善了工作人員的工作環境。

據統計,截止2022年5月30日,西城區全民參與垃圾分類格局初步形成,參與率達到90%以上﹔自主分類投放准確率達到85%﹔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穩定在35%以上﹔居民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從2020年5月初的日均32.13噸提升到目前的170.71噸,分出率保持在18%以上﹔其他垃圾產生量從2020年5月初的日均1300.68噸下降到目前的717.75噸。

記者了解到,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以來,西城區緊密結合核心區實際,緊盯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目標,立足垃圾分類主體責任人的落實、基礎設施建設、全品類全流程精細化管理,為全民參與垃圾分類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接下來,西城區將繼續建立垃圾分類長效工作機制,強化基礎設施管理維護,暢通收運、轉運通道,以黨建為引領,不斷加大宣傳發動、社會志願服務,剛柔並濟,務實高效,用好城市治理“繡花針”、以釘釘子精神推進垃圾分類“關鍵小事”工作落實落地,形成垃圾分類“西城模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