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十位業內頂尖導師輪番授課 培源編劇雲課堂開班

2022年06月16日12: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培源·青年戲劇人才培養及劇目孵化平台主辦的2022優選編劇“綜合能力提升”雲課堂近日正式開課。本次編劇雲課堂因報名踴躍,人數大幅超出原定數量,最終共171人被錄取成為正式學員。

本次課程匯聚十位業內頂尖導師進行授課,包括中國美術學院教授牟森、國家話劇院制作人李東、北京人藝國家一級導演唐燁、上海戲劇學院教授孫惠柱、北京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王寶社、江蘇省戲劇文學創作院院長羅周、中國兒藝院長馮俐、上海歌劇院導演馬達、北京京劇院院長劉侗、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藝術總監喻榮軍,他們將從文本到劇目轉化的多元視角,給予學員們專業與職業的全方位助力。同時,培源平台還邀請田曉威、朱虹璇、由芳馨、趙碩四位培源優選編劇進行實戰經驗分享,共討創作要義。

導師的授課干貨滿滿。牟森分析總結了《一句頂一萬句》《廢都》《紅高粱家族》三次華語文學經典作品的改編實踐,從主題命名、清晰結構、動作邏輯到創排實踐等角度,全面解析“敘事工程”的概念、方法和效果,為同學們未來的改編實踐提供了有效的借鑒﹔李東分享了他在業內三十余年的制作經驗,結合《紅高粱家族》制作流程,生動地為學員們講解了兩個“創”與兩個“作”的交織關系,從制作人角度,提出了編劇這一職業所應具備的基本能力﹔孫惠柱系統介紹了“現實主義”文學作品的概念,並以《玩偶之家·續集》《蝴蝶君》等劇目做案例分析,講述優秀的當代現實主義戲劇作品的創作價值觀﹔唐燁結合多年導演經驗,向學員們拆解導演二度創作的思維過程,以此讓編劇明確一度文本創作應完成的任務及解決的問題。

據悉,學員背景以編劇為主,9成以上為專業院校畢業人士或在讀學生,另外,還覆蓋部分具有導演、演員經驗的戲劇創作者。6月13日至6月17日,學員們將完成5天共30課時的學習任務。(趙欣)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