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夏糧豐收在望 保險保駕護航解決農戶之憂

2022年06月16日15: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俺家小麥打完藥后,麥苗都變黃了,你們快來看看!”。汝州市王寨鄉柳樹王村尚果果向中華財險汝州支公司反饋小麥災情。接到農戶反饋情況后,該公司第一時間與縣農技專家聯系,經農技專家確認麥葉變黃是由於農藥噴洒過量導致,並現場給出了灌溉、噴施營養素、清水三個處理建議,有效解決了農戶后顧之憂。

平頂山汝州市屬溫帶大陸性氣候,春季氣溫回升較快,病虫害多發,大面積噴洒農藥是有效的預防手段。但是,不少農戶由於缺乏專業知識,導致農藥噴洒過量,反而給正處於抽穗期的小麥帶來了不利影響。

如何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如何發揮農業保險風險化解、損失補償功能,賦予農戶種糧信心?2022年以來,中華財險河南分公司做了許多有益的嘗試,確保夏糧增產豐收。

保額翻倍,種糧收益有保障

“今年在中華保險入的小麥保險,每畝地繳8塊錢就享受到了1000元的保險保障,比去年隻多交了2.6塊錢就實現了保障翻倍,我今年種了3183畝小麥,算下來少繳了8275塊錢的保險費”,駐馬店市西平縣人和鄉天頂農場的負責人丁志發這樣說。2022年,該公司在承保區域內全面推進冬小麥完全成本保險,保險金額由往年的447元/畝提高到1000元/畝,承保面積近700萬畝,為59萬戶農戶提供了近70億元的風險保障。保障范圍不僅包含農戶種植冬小麥的種子、化肥等直接物化成本,還包含土地和人工等成本,實現了完全成本保險的全覆蓋,有效保障種糧農戶收益,提高種糧積極性。

科技助農,田間管理有指導

今年5月底,濮陽市南樂縣境內遭遇9級大風,得益於該公司對噴防工作的有效指導,承保范圍內的冬小麥根莖強壯有力,幾乎沒有倒伏現象,有效助力了冬小麥穩產豐收。據了解,2022年,該公司主動借助科技優勢,在3至5月冬小麥生長的關鍵時期,投入資金連續開展了3輪全省冬小麥長勢衛星遙感監測工作,對於長勢欠佳的地區結合農業主管部門、農科院專家,到田間地頭指導農戶開展病虫害防治及增產措施,並在南陽、平頂山、濮陽、周口等地區主動投入資金近80余萬元開展冬小麥“一噴三防”工作。

快速理賠,遭災遇難心不慌

“小麥火災受損一定要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這是中華財險河南分公司的一貫要求。5月26日夜,周口商水縣練集鎮農戶報案稱30畝小麥發生不明原因火災,該公司接到報案后於凌晨1點趕赴至現場,一邊安撫農戶一邊核實災情,並第一時間將3萬元理賠款賠付導致,有效減少農戶因火災產生的損失。據悉,5月以來,該公司開辟冬小麥理賠綠色通道,趕在大規模機收前,調集業務骨干會同農業專家逐村開展小麥踏查與測產工作,確保及時將受災農戶的保險理賠款支付到位。

該公司農險部負責人表示:為有效做好今年小麥保險集中理賠工作,全力支持秋糧播種,中華財險河南分公司將繼續堅持“應賠盡賠、早賠快賠”的工作方針,省、市、縣三級聯動,加班加點,力爭6月底前完成主要地區的冬小麥理賠工作。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