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人格的力量——中國共產黨人的家國情懷”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

2022年06月15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70余件珍貴文物講述共產黨人理想信念

  昨天,觀眾在“人格的力量——中國共產黨人的家國情懷”展上陳列的抗擊疫情相關文藝作品前駐足。 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訊(記者 劉冕)“為主義而犧牲,雖九死猶不悔”,這是共產黨員周介甫以堅定理想信念寫下的光輝誓詞﹔共產黨員楊懷遠為乘客挑行李用的小扁擔內側,寫滿了大家對這位“人民挑夫”的贊賞﹔一張2020年1月18日的高鐵票上標明“無座”,記錄著共產黨員鐘南山從廣州赴武漢抗疫的行程……近日,“人格的力量——中國共產黨人的家國情懷”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170余件展品亮出共產黨人的理想。

  展廳裡,書信與手跡類展品最吸引觀眾駐足。李大釗在《獄中自述》中,慷慨直言:“釗自束發受書,即矢志努力於民族解放之事業,實踐其所信,勵行其所知,為功為罪,所不暇計”,表達了自己挽救中華民族於危亡的深厚情感和堅定的共產主義信仰。周介甫在獄中給母親寫下了絕筆書:“母親大人:我這次是犧牲了,這也是我個人的最后目的達到了,你老人家不要挂念啊!”

  一字一句,生動還原一位位有血有肉的共產黨人。策展人張偉明說,通過這些文字可以看到在國家和民族危亡之際,立志改造中國社會的進步青年﹔可以看到共產黨員把對家庭的眷念融入到國家和民族的命運之中,以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不斷堅守使命、擔當使命,經過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走到了最后,甚至為理想信仰獻出了寶貴生命﹔可以看到面對突如其來的洪水、地震、疫情等大災大難,共產黨員帶頭拼搏,讓黨旗在斗爭的第一線高高飄揚。

  一批近年來新入藏國博的展品首次展出。比如布茹瑪汗·毛勒朵刻寫的“中國石”,王繼才、王仕花夫婦駐守開山島期間記錄的民兵哨所(船)值班簿,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援鄂護士張春花在疫區收到的家書《念》,鐘南山赴武漢的高鐵票等。

  “希望通過一件件文物呈現為祖國和人民犧牲奉獻的每一位共產黨員的事跡,通過不同的專題呈現共產黨員在不同歷史時期所展現出來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張偉明介紹,展覽精選國博館藏各個歷史時期共產黨人飽含對家人、對國家熱愛之情的遺書、手稿、家信等珍貴文獻以及各類實物170余件,通過“革命理想高於天”“繁霜盡是心頭血”“奉獻如歌家園夢”“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四個單元,生動展現共產黨人為了人民、國家、民族,為了理想信念,雖然內心有對家人、親友的不舍,仍然堅定信仰、堅守初心、擔當使命的心路歷程與人格魅力,充分展示共產黨人不畏艱險、不懼犧牲、不懈奮斗、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熱情謳歌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拼搏奉獻的壯烈情懷。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