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時光回眸 聚力成塔

《中國千年古塔攝影展》在京正式開展

2022年06月14日15: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6月11日,由北京市西城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北京市西城區長城攝影協會等單位共同主辦的《中國千年古塔攝影展》正式開展,300座分布在全國各地、具有千年歷史的古塔以攝影作品的形式一同走進公眾視線。

據悉,《中國千年古塔攝影展》從2019年開始策劃,從眾多項目中脫穎而出,成功獲得立項為“2020年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又歷時兩年籌備才開展。近年來,我國文物事業得到極大發展,文物保存狀況持續改善,文物領域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與此同時,文物也逐漸成為重要的標識要素,在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和國家文化軟實力中的作用不斷凸顯﹔在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隨著全民文化素養的逐步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通過自己的專業技術,在文物保護領域發光發熱,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為了讓更多的人認識古塔、保護古塔、了解古塔,楊曉利率領的古塔攝影團隊從1987年開始關注和拍攝中國古塔,在35年的艱苦尋找和拍攝過程中,他們詳盡的記錄了3000余座古塔的海拔坐標、藝術風格、建造含義、歷史背景,並用攝影的方式藝術性的呈現出古塔的風貌。此次展出的作品,便是其中具有千年歷史、且具有極高觀賞價值的古塔300座。

在這些古塔中,有在建筑形式、結構和裝飾等方面融入了不同地域民族文化特征的少數民族古塔﹔有以西安為起點,至關中平原、河西走廊、塔裡木盆地沿途的重要古塔,串聯起了我國境內絲綢之路的地理和人文風貌﹔有具有文物性質、精美絕倫的供奉塔、有體現古代雕刻工匠深厚藝術修養的造像塔、還有頗具美學特征與研究價值的浮雕塔﹔更有以獨特的風格造型和建造技藝在中國古塔類型裡獨樹一幟的遼塔。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