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工行北京分行抓好“兩區”建設政策落地 助力穩外貿穩外資

2022年06月14日08: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工商銀行北京市分行把抓好“兩區”跨境政策落地作為穩外貿外資的重要舉措,著力提升跨境貿易與投融資便利度、跨境需求對接精准度和跨境業務辦理便捷度,有效推動“兩區”建設政策精准對接、快速落地,以實際行動踐行金融支持實體和區域發展的責任擔當。

跨境貿易投融資結算更便利

過去一年,“兩區”建設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立足享便利、降成本,創新推出和實施了上百項政策制度創新,形成了獨具首都特色的政策高地,其中跨境金融創新政策進一步提升了地區跨境貿易投融資便利化水平。工行北京分行積極把握政策機遇,實現了包括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境外機構外匯NRA賬戶結匯、QFLP試點外匯業務、外匯局區塊鏈服務平台多個場景試點等多項標志性政策首發交易,推動貿易外匯收支、跨境人民幣、資本項目收入支付、境內外個人薪酬結售匯等多項試點業務規模化、常態化發展,持續為跨境金融服務“兩區”建設貢獻工行力量。截至目前,累計實現各項便利化業務1400余筆,金額折人民幣近1300億元。

工行北京分行扎實推進試點業務“擴面、提質、增效”,把握各項便利化試點擴容契機,成功推薦某中型優質企業納入便利化試點。同時,緊跟地區離岸貿易發展步伐,積極參與政府部門離岸貿易發展專題調研座談,主動走訪企業,了解客戶發展難點和業務發展訴求,為符合條件的企業提供國際結算、貿易融資在內的跨境金融服務便利,進一步支持北京離岸貿易創新,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為提升地區離岸貿易便利化水平貢獻“工行智慧”。

跨境金融需求對接更精准

工行北京分行發揮跨境金融創新活力,率先推出“兩區”建設跨境金融服務通品牌及產品體系,將創新政策與銀行產品相結合,以場景探索為抓手,快速、精准實現客戶需求與創新政策對接。依托“兩區”跨境便利匯、“兩區”資本業務便利辦、“跨境薪金寶”等多項特色產品,助力企業與個人跨境需求有效對接,將監管部門推動跨境貿易投融資便利化政策、外匯惠民政策落到實處。

某設備進出口企業負責人表示,“工行新推出的‘兩區’跨境便利匯業務,一筆跨境業務隻需要幾分鐘就辦理好,大大節省了我們企業的腳底成本、財務成本和時間成本,讓我們實實在在享受到了新政策紅利,為工行點贊。”

作為北京自律機制金融市場和產品小組牽頭行,工行北京分行積極推進“北京地區外匯衍生品銀企對接公共服務平台”應用,通過優化外匯衍生品業務管理和服務,精准對接市場主體匯率避險需求。截至目前,已通過平台對接客戶600余戶,實現精准對接企業、讓利企業,助推北京地區中小微企業提升匯率風險中性意識。

跨境業務辦理更快捷

工行北京分行借力科技創新、數字化升級,以“線上+線下”“境內+境外”打造新競爭力,運用科技手段服務民生、惠企惠民,節省外貿企業腳底成本,進一步提高服務實體經濟效能。在疫情管控期間,為居家辦公客戶快速開辟線上綠色通道,在充分考慮客戶可操作性與業務合規性的同時,簡化相關業務流程,將主要業務流程電子化、線上化,以數字化手段將疫情對跨境金融影響降至最低,以專業服務贏得客戶認可。

某跨國公司企業提出緊急跨境資金調撥業務需求,因疫情管控影響,企業全員居家辦公,部分資料無法第一時間提供。工行北京分行第一時間深入溝通企業訴求、梳理業務情況,單戶單策制定金融服務方案,為客戶開辟綠色通道,有效解決了企業的燃眉之急。

下階段,工行北京分行將持續立足“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堅決貫徹國家發展戰略,緊跟北京“兩區”建設步伐,充分發揮大行“頭雁”引領作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穩經濟增長工作,積極助力打造首都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為北京地區實體經濟發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