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首屆中軸線文創大賽3萬余件作品參賽

2022年06月12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屆中軸線文創大賽3萬余件作品參賽

  本報訊(記者 李洋)萬人寫“中”聚合力,雨燕飛天大賽啟。昨天,作為2022“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北京主場活動之一,“北京銀行杯”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傳承與創新大賽2021頒獎暨2022大賽啟動儀式全網發布。在2021年度賽季共35433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的167個優秀示范項目,享受網上頒獎。2022年新賽季也宣布新增設了數字文創賽道。

  在啟動儀式上,現場嘉賓所寫下的各種風格的漢字“中”與預熱階段公眾書寫的“中”字,匯聚成一幅“萬人中軸字”數字藏品。這也是繼“數字雨燕”后由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辦公室官方發行的第二款紀念數字藏品,限量611份,瞬間領取一空。伴隨著“中”字的升騰,雨燕飛舞引領眾人飛越北京中軸線,標志著2022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傳承與創新大賽再度揚帆起航。

  儀式採用全線上方式,虛擬場景與實景拍攝相結合。主持人與單霽翔、陳名杰、呂舟、宋慰祖、郝金明、梅鬆等嘉賓圍繞解讀中軸線、中軸線的傳承與生長、“我與中軸線”的故事、中軸線未來可期共四個話題,展開線上線下互動訪談。

  2021年北京中軸線文創大賽首次開展后,成為助力中軸線申遺工作的重要抓手,吸引35433件作品報名參賽,選手來自全國18個省及直轄市,最終確定優秀示范項目167個。

  今年,大賽將繼續凸顯資源整合優勢,發揮平台聚合功能,設置了文化消費場景新業態方案征集、北京中軸線申遺小大使和志願者評選、“中軸視角”影像作品征集、“中軸創意”文創產品及年畫/插畫/海報評選、“數字文創”創意作品評選共五大賽道。其中,新增設的“數字文創”賽道,將邀請大眾參與共建共創“數字中軸”,通過多元化表達,宣傳北京中軸線的文化內涵與時代價值。參賽者可通過大賽官網、官方微信公眾號及微博等渠道了解參賽詳情。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