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文化高質量發展為百姓美好生活賦能

2022年06月05日09: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高質量發展為百姓美好生活賦能

從創造票房神話的《長津湖》到全國熱播的《覺醒年代》﹔從打造“一刻鐘公共文化服務圈”到喜獲全國“書店之都”稱號﹔從隆福寺、首鋼等文化新地標的崛起到不斷更新的“網紅打卡地”榜單……五年來,北京文化事業和產業蓬勃發展,文化軟實力和影響力持續增強,充分彰顯了全國文化中心的引領示范作用,更讓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顯著提升。

“北京出品”為觀眾送上爆款佳作

2021年11月24日16時43分,《長津湖》票房達到了56.94億元,正式超越2017年暑期檔上映的《戰狼2》票房56.92億元,摘得中國影史票房榜冠軍。有人說,這一次票房冠軍的接力是“吳京戰勝了吳京”,殊不知,這背后更是“北京出品”戰勝了“北京出品”。

放眼中國電影票房榜,排名前五的還有《你好,李煥英》《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這幾部電影無一例外,也是“北京出品”。其中既有新人導演賈玲穿越時空的親情故事,也有對中國經典神話的重新挖掘和闡釋,還有開啟國產科幻電影元年的逆襲之作……“北京出品”不隻贏得觀眾的心,在題材和類型開拓上同樣走在前列。

從大銀幕轉向小熒屏,“北京出品”的電視劇依然是品質保証。2021年6月10日晚,《覺醒年代》斬獲三項白玉蘭大獎,造就了“京產劇”的高光時刻。而最讓編劇龍平平欣慰的是,《覺醒年代》贏得了年輕觀眾的喜愛,有年輕觀眾發彈幕說:“《覺醒年代》有續集嗎?你現在的幸福生活就是續集。”

北京根底深厚的影視制作產業鏈和人才儲備,是“北京出品”的底氣﹔各種配套政策的扶持和引導,則是“北京出品”走向“北京精品”的助力。在2019年“五個一工程”評獎中,北京的獲獎數量居全國之首。電影《流浪地球》《紅海行動》《周恩來回延安》、電視劇《最美的青春》《大江大河》、歌曲《我們都是追夢人》《復興的力量》、廣播劇《中共中央在香山》、圖書《北上》《雲中記》等十部獲獎作品,讓“北京出品”這塊金字招牌更加耀眼。

多元文化供給為市民幸福加碼

戲迷心心念念的吉祥戲院時隔28年重張開業,北京國際戲劇中心在新排版《日出》中開啟試運營,正乙祠戲樓重張啟幕上演四出經典昆劇……隨著一批演藝新空間的亮相,北京市民有了更多看大戲的好去處。僅今年4月,就有近500場涵蓋話劇、音樂劇、舞劇、戲曲、兒童劇、音樂會等多種類型的演出密集推出,讓“大戲看北京”這張文化名片離百姓生活越來越近。

自習、聽講座、逛市集……在北京,實體書店早已不僅僅是圖書的賣場。全民暢讀藝術書店、自在博物書店、多抓魚循環商店等復合式文化空間給閱讀帶來更多樂趣﹔小眾書坊、善緣書舍、幽默書店等憑借鮮明特色吸引了一批忠實讀者﹔京杭大運河書院、中國書店綠心公園店、中信書店自然書店等讓書香綻放在公園深處,陪伴市民度過休閑時光。2021年,北京開展各類特色閱讀活動3萬余場,影響和覆蓋人群達2000萬人次以上。

《北京市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21年末北京共有公共圖書館24個,總藏量7308萬冊﹔博物館204個,其中免費開放94個﹔群眾藝術館、文化館19個。2021年底,北京擁有實體書店2076家,同比增加777家、增幅59.8%,完成萬人擁有0.8個實體書店建設任務。目前,全市四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基本實現全覆蓋,已建成一刻鐘公共文化服務圈。同時,依托“百姓周末大舞台”“周末場演出計劃”“農村文藝演出星火工程”等惠民服務,北京充分利用各級各類文化陣地,每年開展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2萬余場。

文化產業發展為城市注入更多活力

谷愛凌一戰成名的滑雪大跳台,讓首鋼園成為北京冬奧會后最熱門的網紅打卡地。市民游客在此不僅可以重溫冬奧激情,還可以在儲料筒倉裡看一場《不止·鋼鐵》展、鑽進三高爐內淘一淘文創產品,盡享文化園區的澎湃活力。

從鋼鐵熔爐變身文旅勝地,首鋼園的蝶變只是眾多文化園區轉型中的一個范例。近幾年,北京將文化軟實力與城市空間布局有機結合,推動老舊廠房騰籠換鳥、轉型升級,進一步激發了首都存量資源的活力,涌現出北京坊、隆福寺、詠園、郎園等城市文化新地標,文化產業園區正在成為城市更新的承載地、優質文化企業的集聚地、市民文化消費的打卡地。

北京市還大力實施“文化+”戰略,積極培育文化新業態、新模式,為文化產業發展注入新動能。《北京文化產業發展白皮書(2021)》顯示,“十三五”期末,北京上市文化企業佔全國三成,新三板挂牌文化企業佔全國三分之一,文化領域獨角獸企業佔全國一半左右,入選“全國文化企業30強”及提名企業名單、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數量和國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數量均居全國首位。

這些亮眼成績的背后,是一系列政策的保駕護航。市十二次黨代會以來,北京在三年時間就出台了51項政策,形成了“1+N+X”的政策體系。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有關部門第一時間出台了“北京文化28條”,幫助網絡視聽、文藝演出、廣播電視等行業抵御疫情沖擊。據統計,2021年北京市規模以上文化產業實現營業收入17563.8億元,同比增長17.5%,在全國佔比14.75%﹔實現利潤總額1429.4億元,同比增長47.5%﹔吸納從業人員64萬人,同比增長4.8%。

最新公布的“2021中國省市文化產業發展指數”顯示,北京再次登上中國省市文化產業發展綜合指數排名榜首,這已經是北京連續五年在該排名中保持第一。五年來,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國際設計周、北京國際音樂節、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電競北京等文化品牌活動不斷升級,更把北京的文化影響力傳遞到國際舞台。本報記者 李俐

(責編:高星、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