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陶然娃"六一"雲"上議家園 愛心"助考公約"吹響護考集結號

2022年06月01日08:4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六一兒童節怎麼過?高考應該如何為學子加油?居家如何支持防疫工作?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怎麼深入人心……在陶然亭街道,一群萌娃正在開線上線上議事會,他們有一個統一的名字叫“六德”少年。今年是陶然亭街道“六德”品牌成立20周年,萌娃們將通過自己的巧手扮靚家園。

兩米線裡藏著少年們的“心意”

“輕聲慢步,安靜作業。為學長學姐們提供安靜舒適的學習環境。”

陶然亭街道大吉巷社區的一處核酸點位上,兩米線安全提示標識引起大伙兒注意。“避免聚集,嚴防疫情”“綠色出行,愛心助考”“文明陪考,安全第一”……誰能想到這些醒目的標語竟然是“陶然娃”們想的“愛心助考公約”。“馬上就是高考了,希望哥哥姐姐們能取得好成績,不辜負自己多年的努力。”13歲的陳博一趴在地上,奮力的拍了拍自己剛剛貼好的“公約宣傳條”。

在核酸點位上給高考學子加油,這個點子源於“六德少年家園工作坊線上議事會”。 “‘六德’具體是指‘愛心、誠實、好學、禮讓、節儉、自強’六種品德規范,‘陶然娃’們以六德為標准參與家園建設,帶動更多人關注家園事,可以源源不斷貢獻能量。”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

六一前夕,家園工作坊開啟線上“雲”議事,作為主角“六德”少年們紛紛建言獻策。 “馬上就是高考了,咱們給哥哥姐姐們加加油吧!”八歲的小主持人發出倡議。“畫畫可以嗎?”“錄一期小視頻怎麼樣?”大伙兒積極發言。“或許他們更需要安靜、安全的環境。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大家關注這件事,自覺配合按下靜音鍵呢?”群主正在引導……議事會召開短短十分鐘,就吸引了近百名“陶然人”的參與,有的父母甚至放下了手中的工作,守在屏幕前,專心致志陪孩子“開會”。

在熱鬧的討論聲中,愛心高考“助考公約”發布,六德少年們分頭行動,將它們貼到了核酸檢測點位的兩米線上。

“六德少年”的魅力遠不止這些。在前不久陶然亭街道兒童中心開展的一次雲端課堂上,一位百歲“太奶奶”顫抖著手教重孫女包粽子。幾天后,這些粽子便出現在“疫”線工作者的手中。“因為很多粽子線都纏的不牢固,寶貝送的小心翼翼,后來我們才知道這粽子來之不易。”一位“疫”線工作者接過粽子后,豎起了大拇指。

多年以來,街道依托兒童中心,深化”六德“品牌,發起家、校、社共育計劃,轄區單位、社區志願者、社工、五老等不同群體共同呵護陶然亭街道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為家園建設貢獻力量。

“雙評雙選”匯“六德”為陶然精神

據悉,陶然亭街道重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從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積極探索社區青少年“全方位、社會化”的教育模式。初步搭建起家庭、學校、社區“三位一體”的教育平台。並通過不斷完善運行機制、創新活動載體、突出關愛幫扶等工作的立體推進,努力構建“六德”教育體系。

今年是“六德”品牌落地陶然亭的第二十年。街道團工委創新機制體質,以黨建帶團建帶隊建,通過地區青少年”雙評雙選“工作,為“六德”品牌注入時代活力。“‘雙評雙選’即通過特色社會實踐活動,家、校、社聯動評選“六德”娃、“六德”少年,樹立青少年榜樣,帶動地區青少年向上成長,為美好陶然發展貢獻力量。

接下來,陶然亭“六德”青少年工作計劃將繼續聚焦未成年人教育,通過深化“雙評雙選”工作機制,持續響應“時代精神”,將“六德”教育注入新的內涵,賦予新的陶然精神。通過黨建帶團建隊建,在全新的層面上探尋新方法、新途徑,引領帶動轄區各界更加關注、關心、關懷地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讓地區廣大少年兒童“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得及時、扣得精准、扣得扎實。(趙越超)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