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懷柔一家人”聚力融合集中發力

北京懷柔2萬余名“五員”志願者上崗“同防疫 助創城”

2022年05月30日17: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 文明城市宣傳員“紅馬甲”、門前三包保潔員“綠馬甲”、文明交通引導員“藍馬甲”、創城實地測評員“橘馬甲”、文明實踐網格員“黃馬甲”……今后,身著五種不同顏色馬甲的“五員”志願者,將成為北京懷柔區躍動的文明音符。5月30日,懷柔一家人·“五員”上崗同防疫助創城主題活動啟動,統籌全區2萬余名“五員”志願者聚焦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和疫情防控開展系列志願服務,集中力量攻克創城頑疾,助力無疫社區(村)建設。

“此前,懷柔區已經形成在職黨員‘雙報到’、黨員干部下沉社區(村)值守、包街巷包路口、‘門前三包’責任制、社區(村)網格化管理等工作機制。”懷柔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焦寶軍介紹,“‘五員’上崗對這些機制進行了有機統籌,實現資源融合、力量整合,聚焦當前疫情防控和治頑症治陋習等重點工作,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常態化開展系列志願服務,通過集中發力實現工作效果最大化。”

據了解,“五員”志願者的主要職責是,上街面、站路口、到店前、進社區、入樓門,聚焦創城短板弱項開展志願服務,同時做好疫情防控宣傳引導,參加社區(村)卡口值守等。

早上七點,身穿文明交通引導員“藍馬甲”、佩戴上崗証、手持文明交通引導牌的懷柔區審計局干部徐倩,站在文化館路口交通路口東南角。看到有市民准備騎車搶行,徐倩趕忙上前勸導:“現在是早高峰時段,路上車多人多,搶燈通行容易引發事故,您稍微等等。”對路口等待綠燈的人群,她不忘提示:“大家做好防護,保持安全距離。”看到這一幕的市民劉先生連連點贊:“好多時候一句提醒的話,就管事兒!相信經過志願者的引導,咱們的交通會更加有序。”

據了解,文明交通引導員主要由懷柔區直黨政機關人員、區文明辦文明引導員、城區內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中的文明單位人員、快遞企業人員、藍天救援隊志願者組成。今后,懷柔城區31個主要路口每天都將安排文明交通引導員值守。

聚焦文明交通問題,懷柔區還特別針對不規范停車,設計制作了提示卡,由文明城市宣傳員對巡查發現的不規范停車車輛貼卡提示。“卡片雖小,但不少車主看到提示,都會主動調整車輛。”懷柔區城管委干部、文明城市宣傳員於爽說。

直擊創城頑疾,懷柔區還統籌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職黨員、鎮街創城工作人員、網格長、小區垃圾分類員等組成創城實地測評員。這支隊伍主要負責以“隨手拍”形式,巡查上報建筑物外立面大面積破損、綠化帶破損或佔用、公共設施破損、樓道內堆物等10大類問題。

“發現點位問題,上報所在單位黨組織,沒有工作單位的上報到屬地,然后匯總上傳至區志願服務交流群,相關責任部門在群內認領,無人認領的點位問題由區文明實踐中心推送到區創城辦協調處置。”懷柔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文明辦主任張海玉介紹,針對“五員”上崗志願服務,懷柔區均明確了牽頭單位、參與單位、參與人員,以及活動范圍、時間、方式、內容、標准,並且建立完善了點位問題發現上報機制、志願者褒獎機制等。

“‘五員’上崗所對應的具體工作,涵蓋了文明交通、社區小區治理、背街小巷整治等,這些既是創城重要‘考點’,也是城市治理頑疾。”焦寶軍表示,“希望通過這項工作,集中力量攻克這些問題,同時通過‘五員’亮身份、系統推進志願服務,在全社會形成一種宣傳引導的聲勢,帶動更多市民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和創城工作,提升‘懷柔一家人’志願服務品牌影響力。”

目前懷柔全區參與活動的志願者有2萬多人,其中懷柔城區7千多人。志願者的集中“亮相”,引起了市民關注。家住麗湖社區的宋女士說:“不管是創城,還是疫情防控,事關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五員’志願者帶了頭,我們普通市民也不能落后,要用行動為‘懷柔一家人’添彩。”(張佳瑋 鄭秋穎)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