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門頭溝區千名志願者響應號召 “量身式”上崗開展“菜單式”服務

2022年05月27日09:1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池夢蕊)一路小跑把剛買的外賣給獨自在家的一雙兒女放下,尹冬轉身騎上電動車又回到了志願服務的崗位上。自從5月18日“紅色領航 同心抗疫”行動開展以來,門頭溝區已有近千名社會志願者和86家社會單位主動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他們積極參與卡口值守、測溫驗碼、物資捐贈等各類服務,守衛自己的家園,貢獻自己的力量。

尹冬是門頭溝區峰火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一名成員,這次是以社會力量組織團體參與志願服務的。“看到發布的志願服務微信小程序后,我第一時間報了名,這個招募平台讓我們的志願服務更加有的放矢了。”尹冬號召團隊的11名成員報了名,已經參加疫情防控志願服務40余人次。

積極參與卡口值守。 人民網 池夢蕊攝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最緊要關頭,門頭溝區上下一心、同心抗疫,區委組織部啟動了“紅色領航 同心抗疫”行動,並推出“紅色領航 同心抗疫”志願服務對接平台,讓鎮街根據村居的需求發布志願服務項目,明確志願服務開展時間、地點、人員力量、服務內容等信息,各種社會力量可根據鎮街發布的內容在平台對接需求,參與志願服務,“供”“需”雙方精准對接,開展“菜單式”服務和“量身式”上崗。

“這個平台為屬地政府和熱心市民搭建了很好的橋梁,志願者的加入,極大的緩解了社區抗疫一線人手不足的問題。”門頭溝區永定鎮黨委委員、宣傳委員杜寶仲表示,“對於參與服務的志願者,我們都是先培訓后上崗,讓志願者掌握基本防疫知識和必備防疫技能,再投入到日常的防疫工作中。”

除了各類志願服務組織參與服務,志願者個人也可根據個人特長通過平台進行報名,由區委組織部統籌,將報名參與的志願者個人信息分發到鎮街,統籌開展志願服務。

趙文青是北京八中永定實驗學校的一名老師,這次是以一名退伍老兵的名義參與志願服務的。“我自己報名后,還發動了許多老戰友報名,參與卡口值守、協助核酸檢測等工作。”趙文青說,每周除了給學生上網課,其他時間都用來參與志願服務,為疫情防控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志願者們主動參與到秩序維護、測溫驗碼、生活必需品採購配送、防疫物資發放等各類支援一線的防控服務、便民服務、宣傳服務和專業服務中來,駐區非公企業也為志願者們提供了1000份總保額1.5億元的專項保險,讓志願者安心抗疫,匯聚起了門頭溝區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

門頭溝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聶爽表示,本次疫情以來,門頭溝區上下一心、爭分奪秒、以快制快,發動黨員干部、社會力量、志願者同心抗疫。接下來,門頭溝區將持續動員、深入發動全區各級、各領域社會力量,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線,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