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政協舉辦座談會 紀念《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

2022年05月27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尹星雲)5月26日,北京市政協文化藝術界別“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以下簡稱《講話》)發表80周年”座談會在國家大劇院召開。

會議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召開,王黎光、馮遠征、杜鎮杰、郝金明、魏春榮、劉岩、剛杰、李楊薇、徐春妮、陳玲等文藝界別委員結合本職工作和創作經歷交流學習體會,共商新時代文藝繁榮發展大計。

北京市政協委員、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表示:“領會《講話》精神,重在怎麼做。從自身領域出發,如何把中國的藝術教育體系,包括中國音樂教育體系建設起來,是學習《講話》的根本。2015年,中國音樂學院提出倡導和建設中國樂派,成立了中國樂派研究院,這是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徑。我們把‘文藝是為什麼人服務’的研究課題擺在了藝術教育的前面。作為中國樂派建設,我們從音樂理論、音樂創作、音樂表演三個層出發,完成了中國樂派‘8+1、思政+X’課程體系的國家教材建設。”他認為,中國音樂學院作為扎根中國大地、致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高等音樂學府,肩負著建設中國樂派、建設中國音樂教育體系的歷史使命。

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副院長馮遠征表示:“為了紀念《講話》發表80周年,近期,北京人藝專門組織演員們誦讀了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金句,還召開了座談會,年輕演員們非常踴躍地參加。80年來,新中國文藝走到今天,一代又一代文藝工作者踐行著講話的精神。今年是北京人藝建院70周年,北京人藝一直秉承藝術為人民的總方針,一共創排了360多部話劇。中國文藝應該如何發展?這是北京人藝一直在思考的問題。長期以來,北京人藝堅持深入生活,創作了許多精品劇目,比如在創作抗疫主題劇目《社區居委會》時就7次下沉街道,與基層干部交流,突出了小而精、接地氣。”

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京劇院演員杜鎮杰也講述了自己的體會:“北京京劇院一直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文藝為什麼人創作?這是一個根本原則問題,就是要服務於人民大眾、立足於大眾需要,要立足於人民、扎根於人民,就是要接地氣,表演要讓人可信。”杜鎮杰說,“我們也要繼續探索戲曲如何與時俱進,要繼續完善,將藝術方向再往前進一步。”

北京市政協委員、大前門(北京)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北京曲藝家協會副主席郝金明認為:“藝術創作關乎能不能站好意識形態的崗,要提高文藝工作者的自身修養,就要多學習。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產生影響,要嚴肅考察作品的社會效果,要時刻心裡裝著人民的故事、講好人民的故事,要對得起這個偉大的時代賦予我們的榮譽和信任,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要下真功夫、練真本事、求真名聲。”

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舞蹈學院教授劉岩表示:“我們在《講話》中汲取到了豐富的精神養分,它引導著眾多文藝工作者創造了許許多多具有時代烙印和反映人民生活的佳作,近年來的舞蹈佳作頻出,如《騎兵》《永不消逝的電波》《隻此青綠》等等。去年,由我執導的京味兒舞劇《京宴》亮相首都文藝舞台,該劇以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為切入點,反映在時代變遷中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在這部舞劇中,我想通過一戶人家的縮影,展現時代發展的新面貌,力求使觀眾對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有更深層次的情感共識,這也是我的創作初衷——創作來源於人民,為人民而創作。”

最后,北京市政協副主席王寧表示,“我們廣大文化藝術界的委員要充分認識文藝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在日常進行文藝創作、表演、研究、傳播等過程中,緊密結合各自領域特點和實際,靜下心來、精益求精進行生動實踐。”他希望大家能將紀念《講話》與深入開展委員讀書活動有機結合起來,堅持“二為”方向,堅持“雙百”方針,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市政協文化陣地,豐富政協委員文化生活,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努力參與抗疫斗爭,努力攀登文藝高峰,創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藝精品。

會后,委員們還共同參觀了國家大劇院《薪火相傳,時代丹青——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專題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