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海澱:防疫反詐“一線兩用” 筑牢安全“雙免疫”

2022年05月26日10:3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董兆瑞)抗擊疫情刻不容緩,平安建設也始終在線。北京海澱區抓住區域核酸檢測的時機,充分利用排隊時的“兩米線”,積極開展反詐宣傳,揭露電信詐騙常見手段,宣傳識詐防詐技巧,筑牢海澱居民“識騙、防騙、拒騙”意識,提高全區反詐“免疫力”。

為深入開展“全民反詐在行動”集中宣傳月活動,海澱公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會同北京電信印刷萬張反詐宣傳“兩米線”地膠貼,聯合各街鎮在全區核酸檢測點積極開展反詐宣傳工作,張貼在海澱區各個核酸檢測點位。“任你騙術怎麼變,我不轉錢應萬變”“莫貪心、擦亮眼、繃緊弦、防詐騙”……反詐標語既創意滿滿又簡單詼諧,排隊等候核酸檢測的居民紛紛點贊,還不忘拍照發朋友圈分享,進一步加強了反詐宣傳教育,營造全民反詐、全社會反詐濃厚氛圍。

上地街道在海澱公安分局反詐中心支持指導下,與上地派出所密切協作,把常見的電詐手段和防詐技巧制成數百條通俗易懂的“反詐宣傳兩米線”,張貼在地區園區、社區、街區等核酸檢測點位,開發了兩米線的防疫反詐雙重功能,既有效提醒群眾保持安全檢測距離,又消除群眾排隊等候的枯燥心情。

“陌生號碼讓你提供驗証碼,一律不說”“陌生號碼讓你轉錢的信息,一律刪掉”“機上取款要當心,切莫相信小廣告”……田村路街道和屬地派出所借著開展區域大規模核酸檢測的機會,把疫情防控和防詐宣傳結合起來,整理出了8條順口溜打印成宣傳標語,迅速完成了轄區內24個核酸檢測點兩米線的升級工作。不少排隊的老人時不時低頭看一看新的標語,年輕人也紛紛用手機拍照記錄,還有的家長趁機為孩子上“防詐教育課”,實現了轄區內防疫、防騙兩不誤。

“陌生來電多防范,資金轉移留心眼。”“騙人之心不可有,防騙之心不可無。”一條條朗朗上口的防詐騙標語成為了中關村街道核酸檢測現場的一景。排隊等候的群眾時不時低頭念一念標語,時不時用手機拍下這別具一格的兩米線。除了防詐騙標語,現場的喇叭裡也播報著防詐騙小知識,開啟著戶外沉浸式反詐小課堂。

連日來,花園路街道為筑牢防疫“安全線”“健康線”,充分利用核酸檢測區域人員參與多、宣傳面廣的優勢,在街道轄區內核酸檢測點位張貼通俗易懂的“反詐兩米線”,實現了一線兩用的效果。花園路街道防疫工作人員一邊叮囑來檢人員遵守防疫規定,一邊解答著群眾關於電信詐騙的各種疑問,切實守護好群眾的“錢袋子”,將公共場所設置的有形“兩米線”,化作人人心中防范詐騙的無形“兩米線”。

自開展區域核酸檢測工作以來,海澱街道聞令而動,密織戰“疫”防護網。為進一步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海澱街道持續開展各類平安知識宣傳,將“平安知識”與疫情防控完美融合,印制了一批“平安知識”兩米線,內容涉及反詐、消防、禁毒、反恐等方面,用於核酸檢測排隊劃線使用。目前,1950條“平安知識”兩米線已在街道32個社區核酸檢測點和33個社會面常態化核酸檢測點投入使用,受眾約12.3萬人,開啟了戶外沉浸式平安科普小課堂。

海澱區各街鎮將“區域核酸”和“全民反詐”巧妙結合,實現了兩米線“一線兩用”,使得排隊等候的群眾保持安全距離的同時,時不時能低頭讀一讀簡單明了的反詐標語,使反詐小知識入心入腦,在思想上為群眾接種 “反詐疫苗”,提升人民群眾反詐“免疫力”,真正做到筑牢防疫和反詐“雙免疫”。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