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社區(村)封控三天未發現病例 可組織居民有序下樓採樣

2022年05月21日18:4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董兆瑞)在5月21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1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副組長王建輝介紹,社區(村)封控三天未發現病例后,可組織居民有序下樓採樣。

對封控區人員嚴格執行居家隔離措施:嚴格做到“足不出戶”,並按要求主動做好核酸檢測和抗原自測﹔嚴格個人防護,在家庭公用區域佩戴口罩,減少與家庭成員之間的直接接觸,在取物品、核酸採樣、扔垃圾等開門環節佩戴N95或KN95醫用防護口罩,並在開門前后做好手衛生,做好日常環境消毒、居室通風等措施。對管控區人員原則上居家隔離:除核酸檢測外,每戶每天可安排1人,在規范佩戴N95或KN95口罩,做好個人防護前提下,短時出戶領取生活物資、扔垃圾,禁止遛彎、串門、聚集等活動。封控區、管控區人員均應主動做好每日健康監測,密切關注自身是否存在發熱、干咳、乏力、咳痰、咽痛、腹瀉、味覺異常、嗅覺異常、鼻塞、結膜炎、肌痛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如有異常應立即向社區(村)報告,不得謊報、瞞報。

封控區、管控區人員均要按要求做好核酸和抗原檢測,確保不漏一人,其中核酸檢測由社區(村)統一組織、抗原檢測由居民自測並報告檢測結果,抗原試劑盒由社區(村)免費發放。在檢測頻率方面,封控區、管控區居民均應自封控、管控起第 1、3、5、7 天和滿 10 天時分別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第 2、4、6、8 天進行抗原自測,各區也會根據檢測結果及疫情形勢變化評估風險,調整檢測頻次,廣大居民要予以配合。在採樣組織方面,封控區居民由醫護人員上門進行核酸採樣,其中,社區(村)封控3天未發現病例后,社區(村)可組織居民有序下樓採樣,居民應服從安排,全程做好個人防護,佩戴N95/KN95醫用防護口罩,保持2米以上距離﹔管控區居民到社區(村)內指定地點採樣,到達採樣點后聽從引導,按照指定路線行進,並全程規范佩戴N95/KN95醫用防護口罩,嚴格保持2米以上距離,避免交叉感染。

疫情期間,對外環境進行消毒是重要的防控措施,封管控區應根據風險高低分類實施環境消毒。對於封控區:社區(村)要強化重點區域、重點部位消毒,對廂式電梯、樓道扶手、單元門把手等接觸頻繁的重點部位每天至少消毒一次。對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居住、工作、活動等場所,要及時開展終末消毒。對經評估確認為無疫情傳播風險的區域,以清潔為主,避免過度消毒。解封前,對可能被污染的區域、場所,採集環境樣本並進行核酸檢測。對於管控區:原則上以清潔為主,消毒為輔,重點做好社區環境衛生工作。對出現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后,應對其工作、活動場所及時開展終末消毒,對公共衛生間、快遞櫃、廂式電梯、樓道扶手、單元門把手等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開展消毒。封控區、管控區解封后,要科學開展公共區域消毒,消毒重點是手經常接觸的表面,同時做好個人手衛生。在此特別強調,無論封控區還是管控區,均不需要對室外環境進行大范圍消毒,避免過度消毒。

(責編:李博、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