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戰疫一線的牛街先鋒時間:效率加倍服務加倍守護加倍

2022年05月21日11:4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街道下沉干部黨員與黨旗合影

5月13日,西城區牛街街道春風社區出現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后,街道工委以最快速度集結機關下沉干部、社區工作者、居民中的共產黨員,在防控“前沿陣地”成立臨時黨支部,進一步織密社區疫情防控網,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防控一線,疫情就是命令,黨旗如同集結的燈塔。在臨時黨支部的引領下,牛街黨員凝聚成堅實的戰斗堡壘,通過一崗多用、一崗多能的方式,形成了高效的牛街先鋒時間。

效率加倍:入戶時間變成問需時間

為維護社區第一道安全防線,在春風社區黨委書記帶領下,臨時黨支部快速召集了社區工作者、機關黨員、在職黨員、居民黨員共計41人。

“通過臨時黨支部,黨員們迅速集結,同時也亮出了自己的身份。”社區黨委書記韋春生介紹,“在服務的過程中,大家始終以群眾需求為本,黨群關系更加密切和融合。”

面對當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為達到實時化的信息溝通,社區在封管控區建立8個樓宇微信群,向居民定時發布疫情防控信息,安撫居民情緒、解讀政策,同時及時了解居民的各類需求,做到發現問題及時反饋、迅速回應、即時溝通。

在此期間,社工黨員發現一名裝修工人還留在未完工的毛坯房內,無法滿足基本生活需求。臨時黨支部第一時間協調,為這名工人送去食品、飲水、手機充電寶等物資,並持續提供生活保障直至其被轉運至集中隔離點。

韋春生表示,下一階段,在臨時黨支部的帶領下,黨員們將繼續全力以赴,保障封管控區內居民日常生活平穩有序。提前對解封后的各項工作進行預案,盡量做到線上辦理,讓居民少跑路的同時,避免人群聚集,深化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服務加倍:居家時間變成支援時間

春風社區居民、在職黨員馬曉輝接到居家辦公的通知后,主動加入到志願服務隊伍中,亮身份,做表率,在社區核酸檢測現場參與一線服務。

服務中,面對一些健康寶出現彈窗的居民,馬曉輝會耐心解釋彈窗如何處理﹔遇到對核酸檢測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他總是耐心的向老街坊們普及防控政策,使他們認識疫情防控的必要性和相關防疫知識。引導居民錯峰檢測,保持兩米安全距離。

距離本輪封控區一步之遙的春風社區6號樓裡,活躍著一支黨員志願者抗疫服務隊。在春風社區居民、64歲的第四黨支部書記侯鴻利的組織下,由黨員骨干帶頭,8名志願者堅持每天早晨6點半開始協助社區開展核酸檢測、現場秩序維護、掃碼測溫、信息登記等防控服務工作。

從開始用喇叭“廣而告之”,到后來上門耐心動員個別居民參加全員核酸檢測,做到社會面篩查應檢盡檢。

隊員把防護服一次性服袋用膠條固定在腰間,裡面裝上採樣試管。

守護加倍:下沉時間變成創新時間

汲惠忠是牛街街道辦事處的一名下沉干部。作為春風社區臨時黨支部的一員,她和隊友們第一時間趕赴封控區,與醫務人員組成7個小組,開展入戶核酸工作。每天12:30前做好准備,13點開始入戶,每次進行4個小時。“三十多度的天氣裡,核酸小分隊的每名隊員都要爬40多層樓,和居民溝通隻能是一邊喘氣一邊說。脫防護服的時候,每個人衣服都是濕透的”。汲惠忠說。

為了提高登記效率,核酸小分隊還集思廣益了兩項小發明:每次入戶前,穿上防護服后,把用完的一次性服裝袋用膠條固定在腰間,裡面可以裝上採樣試管,避免浪費﹔將登記用的文件板用証件帶挂在胸前,能夠徹底解放雙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最讓我們暖心的,其實是居民們的全力理解和配合。”汲惠忠回憶,老舊小區樓道裡普遍較黑,為了方便“大白”登記,很多居民都提前准備好手電,透過屋門為他們照亮,有位阿姨甚至找好了“最佳光線點位”。隊員們每次遇到高齡、獨居老人和殘疾人,都要多問一句他們的生活和就醫需求,遇到困難及時反饋、解決,黨員與居民的關系更近了、更親了。

“牛街先鋒時間,就是在臨時黨支部的帶領下,黨員打卡亮身份,高效發揮每名黨員的帶頭作用,實現疫情防控的效率加倍、服務加倍、守護加倍。”牛街街道工委書記李麗京介紹,“在黨建引領下,更好的守住牛街人民的生命健康,守護著我們的和合家園,讓黨旗在戰疫一線始終飄揚。”(汲惠忠)

(責編:李博、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