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石景山消防嚴把商超消防安全關

2022年05月21日11: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為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商場超市的火災防控工作,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隊的消防安全檢查指導服務工作並沒有因為疫情防控工作減弱,而是由平時常態化的線下現場指導轉變成了疫情時的現場指導、微信群提示、視頻抽查的一系列服務指導方式。

5月20日上午,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隊開展了商超市消防安全檢查工作。在一處餐飲場所,監督員詳細詢問了當前的外賣銷售量,結合用火用電強度情況,提示工作人員要及時做好抽煙機的清洗工作,掌握好滅火毯及干粉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出現情況要第一時間處置,不能有效控制要及時逃生報警﹔在另一處餐飲場所,對后廚的疏散通道暢通情況、員工的滅火器、滅火毯的使用情況進行了檢查,叮囑工作人員下班后要再仔細檢查有無安全隱患問題,確保萬無一失﹔在一處超市檢查中,就疏散門的啟閉器、防火卷帘正常運行情況、人員巡查巡視和員工的滅火器掌握情況進行了了解和提示。

在疫情防控期間無人經營的櫃台區,監督員詢問了安全管理部門採取的安全措施,未營業期間,24小時工作人員值守巡查情況、工作人員對滅火器的掌握情況及出現突發情況下的應對措施等。對檢查中發現的火災隱患和消防安全違法行為,檢查人員要求能當場整改的當場整改,不能當場整改的責令單位限期改正。

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隊執法一大隊監督員李偉結合檢查發現的問題,對疫情期間半封閉的商超市場進行以下安全提示:

1、由於疫情防控需要,餐飲場所禁止堂食,轉而以外賣的形式經營,工作人員減少,崗位壓力加大,容易造成潛在的風險隱患,提示餐飲場所,疫情防控期間還是要高標准的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對滅火器、滅火毯等逃生知識不熟練的員工要進行一次強化培訓,不能留有安全隱患,在經營的同時確保疏散通道暢通、油煙道定期清洗,用火用電正規有序,有條件的做好夜間值守工作,確保安全。

2、綜合超市場所要配備足夠的滅火器,員工人人會操作,不堵塞佔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暢通,確保出現問題,人員能及時疏散逃生。

3、管理方安全工作人員要做到24小時不間斷巡視,不定期抽查,確保隱患及時消除,做好停業后及時斷電,突發情況下能第一時間啟動微型站到場處置。(雷新勝)

(責編:李博、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