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京廣空中大通道全面建成啟用 將有效緩解華北空域擁堵狀況

2022年05月20日09: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廣空中大通道全面建成啟用

  預計可為京津冀地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及沿線地區航班提升近40%的空域容量

  這條南北大動脈由過去的“單上單下”雙車道變為“雙上雙下”的四車道,進一步提升了運行安全水平和飛行效率

  北京至香港、深圳、珠海、澳門等地航班單程可節省約125公裡,全年可節省約318萬公裡裡程,節省燃油約1.7萬噸,減少碳排放約5.4萬噸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記者從民航局空管局獲悉,昨天零時,京廣大通道空域結構調整方案(南段方案)正式啟用,標志著連接京津冀地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兩大城市群的南北空中大通道全面建成。調整后,京廣大通道空域將形成“兩上兩下,單向循環”的運行模式,可有效緩解京廣航路以及華北空域的擁堵狀況。

  民航局空管局空域管理中心空域管理室副主任張俊杰介紹,京廣大通道空域結構調整是民航空中大通道建設以來影響范圍最廣、軍民航協調最充分、准備時間最長的一次,從規劃到最終實施歷時8年時間,涉及京廣沿線7個省、2個直轄市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影響145個機場,佔全國運輸機場總數的57.1%,其中千萬級客流機場8個。經測算,預計可為京津冀地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及沿線地區航班提升近40%的空域容量。

  本次京廣大通道建設中,華北地區主要調整了京津冀各機場去往深珠澳等機場方向的班機走向,進一步實現航線截彎取直,充分促進行業節能減排﹔另外新增一條北京大興機場去往廣州的班機走向,將有效緩解航線擁堵。在由華北空管局北京區管中心管轄的鄭州高空區域內取消了兩條交叉航線,將減少沖突運行安全隱患。

  據統計,京廣大通道南段方案共新辟及調整19條航路航線,新增航線裡程2313公裡,調整優化13個機場相關進離場飛行程序,調整班機航線走向約5000條。完成調整后,這條南北大動脈由過去的“單上單下”雙車道變為“雙上雙下”的四車道,進一步提升了運行安全水平和飛行效率。在運行安全方面,每日將減少京廣大通道沿線航路航線交叉匯聚沖突調配次數約572次﹔在節能減排方面,北京至香港、深圳、珠海、澳門等地航班單程可節省約125公裡,全年可節省約318萬公裡裡程,節省燃油約1.7萬噸,減少碳排放約5.4萬噸。在飛行流量方面,可降低京廣沿線主要擁堵航路點飛行流量,最高可降為實施前的67.1%,將大幅緩解航路擁堵情況,有效提升京津冀地區和粵港澳大灣區間航路通行能力,對推進京津冀地區、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沿線地區經濟建設,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自2012年起,民航局全面推進全國民航干線航路網絡規劃設計,規劃了“10+3”空中骨干大通道建設。此前,已相繼順利開通6條空中骨干大通道,有力支撐了全國約58.2%的航班量增量,為我國民航發展提供了高質量的空域保障。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