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共享單車黨員先鋒隊上崗 已為2萬輛單車配備"共享消毒液"

2022年05月20日09:3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單車黨員先鋒隊上崗

  昨天,在地鐵建國門站美團單車志願者消毒站,黨員志願者對共享單車進行消毒並加挂洗手液,為騎行者提供防疫服務。 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訊(記者 孫宏陽)昨天早高峰,走出建國門地鐵站,市民胡女士掃碼一輛共享單車時發現,一輛輛小黃車的把手上挂著小瓶裝免洗洗手液。“騎完車洗洗手,這個真方便。”

  地鐵站口,單車黨員先鋒隊的小紅旗前,黨員志願者們也為過往行人、騎行用戶提供著消毒服務,這樣的黨員先鋒隊志願者服務站全市已有30多個。截至昨天,美團單車已為兩萬輛單車配備免洗洗手液,這些單車成為城市中一個個移動“消毒站”。

  “共享單車流動性大,為這些車輛配備消毒液,不僅可以方便騎行者,還可以為所有市民提供服務,成為一個個移動‘消毒站’。”美團單車黨員志願者先鋒隊發起人吳碩介紹,黨員先鋒隊的志願者已經發展到200多人,從早7時到晚8時,為市民提供消毒凝膠、車輛消毒服務,同時規范擺放單車。

  戴著N95口罩、橡膠手套,黨員志願者王倩一直彎著腰,在單車車把上綁好小瓶消毒液。動作熟練的她,不到一分鐘就能綁好兩三個。市民匆忙停車沒有“站好排”的,她眼疾手快地趕緊上前擺齊。除此之外,還要不時拿起噴壺,對車輛車座、把手等重點部位進行噴洒消毒。近期結合疫情防控需求,單車消毒頻次較以往提升2倍,達到每日6次以上。近兩日,北京氣溫走高,在太陽底下忙碌的王倩晒黑了一個“色號”,摘下手表的皮膚像戴了一個“白手環”。

  “現在親身感受到一線運維人員的辛苦了。”平日在公司公共事務崗的王倩感慨道,雖然很辛苦,但是能夠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讓大家騎車更放心,她感覺非常有意義。

  採訪中,記者注意到,部分小黃車車把上隻剩下了懸挂消毒液的塑料環,消毒液已經不翼而飛了。對此,運維人員表示,希望市民能順應“共享消毒液”的共享精神,就像提示卡片上寫的,“留在車上給下一個需要的人。”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