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海澱數據排查“大腦”織密疫情防控防護網

2022年05月20日09: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隻有我們干得快,病毒才能跑不快!”

  本報記者 孫穎

  疫情防控工作環環相扣,大數據排查是其中重要一環。近日,記者走進海澱數據排查“大腦”——海澱社區防控組數據組,看這裡如何為疫情防控織密防護網。

  數據組辦公室50來平方米,中間的會議桌上密密麻麻擺滿了顯示屏和筆記本電腦。一台筆記本電腦在前,后面高高的兩摞書上放著電腦顯示屏,一拖二分屏辦公是數據組的“標配”。

  “我們要不停地接數據、派數據、電話核實情況、審核數據、回傳數據,一個屏幕不夠用。”數據組負責人任志偉說,鼠標一動,一個表格就從筆記本屏幕上“跳”到電腦顯示屏上,記者感覺眼花繚亂,他卻習以為常。

  22時53分,1392條數據﹔次日1時24分,5452條數據﹔3時45分,7977條數據……市裡的數據在不停下派,辦公室的電話聲、鍵盤聲一直沒有停歇,任志偉和同事們不停地“拆”著數據,將一條條數據分派到全區29個街鎮641個社區、村,方便一線人員以最快的速度核查。

  “每條數據背后都可能是一個風險人員,隻有我們干得快,社區才能管得快,病毒才能跑不快!”來自海澱區委組織部的任志偉和14名從國資系統借調來的“戰友”,與各街鎮及社區工作者組成的7600多人的核查隊伍一起,快速、精准鎖定每個數據,不漏掉一個“關鍵人”。

  自2020年2月初成立以來,數據組一個24小時接著一個24小時循環往復,處理數據已超過400萬條。

  近日,受疫情影響,海澱區數據核查量暴增,僅5月13日單日數據核查量就達到38萬條。

  “在常態化核查隊伍的基礎上,我們及時協調18家國企與街道對接,隨時根據需要充實數據核查力量,硬是啃下了這塊‘硬骨頭’,讓一個個‘關鍵人’落點落位。”任志偉說。

  “早班,9時至待定﹔中班,15時至夜﹔晚班,20時至收工……”在數據組的排班表上,隻有上班時間,沒有下班時間,早班連著晚班、晚班連著早班是常事。

  辦公室裡,兩張行軍床常年打開,床上放著卡通抱枕和大餅圖案的毛毯,童心洋溢,旁邊還有三張行軍床被折疊起來。數據組的14名組員都是“90后”、“00后”,年輕、有擔當,努力讓數據跑在疫情前,快一點,再快一點!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