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北京再添762家“專精特新”企業

2022年05月20日09: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再添762家“專精特新”企業

  市經信局近日公布2022年度第三批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名單,未來科學城有15家企業入選,展現了區域內央企國企的龍頭引領作用和民營科技企業的創新活力。圖為未來科學城全景。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 曹政)“專精特新”企業助推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市經信局近日公布了2022年度第三批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名單,共有762家企業入選。

  “專精特新”指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近年來,本市不斷加快培育一批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並建立企業培育庫,加快形成滾動發展、梯隊培養格局,不斷提高全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數量和比重。

  記者獲悉,未來科學城這次有15家企業入列“專精特新”。從行業分布來看,入選企業主要聚焦先進能源、先進制造、醫藥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等中高端產業領域,體現了科技含量高、設備工藝先進、管理體系完善、市場競爭力強等特點,在同行業中具備先進性和示范性。

  記者注意到,未來科學城認定為“專精特新”的企業中,既有國能智深控制技術有限公司、國家電投集團氫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北京石油機械有限公司、華智眾創(北京)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等央企或國企,也有博易智軟(北京)技術有限公司、北京蛙火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庫爾科技有限公司等民營科技創新企業,展現了未來科學城區域內央企國企的龍頭引領作用和民營科技企業的創新活力。

  蛙火科技是今年1月遷入未來科學城“國網智研院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平台”的一家電力智慧消防研發型企業。“我們研發的無人值班變電站消防早期預警系統平台是無人變電站的‘消防哨兵’。”蛙火科技首席運營官李逸軒告訴記者,“在無人值守的變電站,我們能夠採集到火災預警、設備故障等多種信號實時傳送至主站管理平台,及時高效地處理各類問題。”

  別看只是一家中小型企業,蛙火科技已經取得實用新型專利1項、軟件著作權14項,並被列為中國電力技術市場協會電力安防委員會科技創新項目,獲得首屆電力行業科技成果“金蘋果獎”一等獎等,是一家妥妥的“潛力股”企業。對於為何遷入未來科學城“能源谷”,李逸軒表示,是看中了能源谷聚集多家龍頭能源企業的產業聚集優勢。“進入北京未來科學城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和國網攜手搭建的融通平台后,我們能夠‘近水樓台’,與國網等產業龍頭企業實現資源對接。”

  如今,未來科學城形成了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創新生態。而這次入選“專精特新”的企業中,也有優秀的央企代表。其中,工業自動化供應商國能智深的成績單頗為亮眼。近年來,公司多次打破國外品牌在火電機組分散控制系統(DCS)領域的壟斷,創造了17項“世界先進”和“中國先進”,涉及電力裝機容量超過3.1億千瓦,自主知識產權應用業績超過3000台/套,大型火電機組DCS在全國市場佔比約22%。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