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疫情管控狀態下為何社會面仍持續出現新增病例?北京疾控詳解

2022年05月20日17: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 (董兆瑞)在北京疫情管控狀態下為何社會面仍持續出現新增病例?5月20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0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介紹,目前,北京市本輪疫情流行株是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傳播速度快、隱匿性極強的特點,容易隨著人員流動或聚集加快疫情傳播。近期,北京市在朝陽區、房山區、豐台區等部分區域實施了封控、管控、居家辦公等防控措施,為及時、快速、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發揮了積極作用。

在這種情況下,社會面之所以仍有新增病例,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社會面仍保持一定的人員流動性。考慮到經濟運行和民生保障,只是在疫情比較嚴重的區域採取管控措施,大部分區域依然實行常態化管理,保持了一定的人員流動性,盡可能降低對經濟和居民生活的影響,但同時也加大了疫情防控難度,出現隱匿病例跨區域流動引發的疫情。

二是存在履行“四方責任”不到位問題。通過近期病例分析發現,有些單位、企業、個人未嚴格履行“四方責任”,加劇了疫情傳播風險,導致出現多起聚集性疫情。

三是由奧密克戎毒株隱匿性強、傳播速度快的特點所決定。感染者在疾病早期多數症狀輕微,不容易引起警覺,隻能通過主動核酸篩查才能及早發現,進一步增加了防控難度,也是社會面仍有新增病例的重要原因。

劉曉峰表示,隨著疫情形勢發展,北京市防控政策也會因時因勢動態調整,不斷優化各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控制疫情傳播風險。希望各單位和廣大市民朋友嚴格履行“四方責任”,聯防聯控,各負其責,同心抗疫,盡早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