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通州將形成約160公裡生態濱水岸線 2025年力爭實現全域水系連通

2022年05月19日09: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州將形成約160公裡生態濱水岸線

  本報記者 陳強

  通州區“十四五”時期水土保持與水生態保護修復規劃提出,採取污染防控、水文地貌恢復、棲息地構建生態保護修復等措施,恢復和提升河道生態功能,構建“三網、四帶、多水面、多濕地”的水系格局。到2025年,通州全區新增有水河長度不少於30公裡,力爭實現全域水系連通,主要河道形成約160公裡連續貫通、便利可達的生態濱水岸線。

  通州區水務局水資源管理科科長張秀捷介紹,“十三五”時期,通州全區53條段黑臭水體治理全部完成,國家考核斷面水質全部達標﹔張家灣再生水廠配套管網工程、南部城區外環路污水及再生水管線工程全部完工﹔第一批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外截污工程、蕭太后河環球影城段綜合治理工程基本完成……到“十三五”末,通州區有水河流長度237.96公裡,佔全市有水河流總長度的9.09%﹔有水面積21.63平方公裡,佔全市的5.84%,僅次於密雲區和延慶區。

  位於城市副中心東南的港溝河,曾經主要用於兩岸農田灌溉,屬季節性河道,除了春灌和汛期水量尚可,其他時間經常斷流。為解決“干河”問題,通州區將上游涼水河和鳳港減河與港溝河連通,通過許各庄閘的調蓄,讓港溝河保持常年有水、生態基流的狀態。

  “十四五”期間,會有越來越多的河道,像港溝河一樣與上游水系連通。通州區將提高全區水資源調配能力,充分利用雨洪水、再生水等多水源保障河道生態用水,同時開展精細化需水預測及供需平衡分析,為39條區管河道“量身定制”出生態需水量。

  對於已經有水的河道,通州區將實施水生態系統修復,提升水系生態品質,到2025年,通州區主要河道將形成約160公裡連續貫通、便利可達的生態濱水岸線。潮白河廊道將以水空間生態調整及地表協同修復為重點,充分利用河網、坑塘、農田渠系回補地下水資源,同時保障下游生態基流﹔北運河廊道重點圍繞通航水量保障、再生水補水河流生態修復、親水空間改善等方面,持續推進生態調度﹔通惠河、鳳港減河等中小河道以提升濱水休閑空間品質為目標,提升濱水空間人居環境。

  此外,通州區還將加強水生態空間生態本底調查,圍繞生境指標、水質指標、生物指標開展水生態監測,在現有7個市級水生態監測固定點的基礎上,增加18個監測點,形成涵蓋全區主要水功能區、重要河湖水系和濕地的水生態監測站網。利用這些監測點,通州區將分區域開展水生態健康評價。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