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居民緊急就醫有專人專車護送 封管控區"保姆式"送醫服務暖人心

2022年05月19日08: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姆式”送醫服務暖人心

  圖為“大白”送一位老年患者就診。

  本報記者 孫宏陽

  下樓后有首汽專車等候,孕檢就診走專屬通道,就醫全程有就醫保障組“大白”陪伴……這樣的體驗,發生在管控區居住的高危孕婦身上,讓准媽媽十分驚喜。

  在朝陽區六裡屯街道炫特社區,21名孕婦、13名癌症放化療患者、13名重症人員和突發急症居民,都享受著這樣的“保姆式”就醫服務。從5月8日進入封管控起,街道就醫保障組24小時在線,應急車隊全天候備車。除了送醫就診,保障組還為居民“跑腿兒”購藥。

  36周高危孕婦從擔心到放心

  “作為一個懷孕36周的高危孕婦,得知社區管控時,心裡隻有兩個字:擔心。但從社區聯絡溝通到送醫轉運,最大的感受也是兩個字:放心!”家住六裡屯街道炫特社區的黃女士感嘆道。

  5月8日17時,黃女士得知小區即將管控,她跟愛人都急了,“約好的孕檢還能去嗎?”孕晚期的黃女士,需要每周去醫院檢查一次。愛人趕緊抓著社工問,連問三個人,得到的回復一致:“放心,肯定沒問題!晚上一定跟您聯系!”並且都主動記下了他們的電話。

  當天20點,第一個電話來了,詳細詢問了黃女士具體情況,懷孕多久,什麼時間要去哪家醫院,是否有人陪同,最后說:“放心,明天肯定沒問題。”一個小時后,第二個電話來了,告訴他們聯系好了應急車隊,還會有社工送一些防護用品。直到此時,黃女士和愛人心裡懸著的石頭,總算落了地。

  次日9點半,首汽司機穿著厚厚的防護服,打開了車門,在樓下等黃女士。上車后,這位女師傅第一句話是,“放心,咱們一會兒就到!”車子小心地繞過路上的井蓋,平穩地通過每個紅綠燈,到達北京婦產醫院,等候的保障組工作人員送黃女士到篩查門診進行孕檢。

  孕檢結束被送回小區,已經是中午12點。沒過多久,黃女士又接到六裡屯街道的電話,“下次孕檢是什麼時候,咱們提前聯系好。”

  為黃女士服務的,是首汽駕駛員邢艷萍,也是應急車隊裡為數不多的女司機。這些日子,她為數位管控區的孕婦就診提供了用車服務。

  為了完成消殺、穿戴防護用品等一系列程序,應急車隊駕駛員需要提前一小時到崗。送診全程不能下車、不能開窗,穿著防護服的駕駛員怕上廁所不敢喝水。完成一個“訂單”,往往需要四五個小時。為了服務好社區居民,有的駕駛員夜裡就睡在街道提供的休息點。

  “我是首汽司機,也是朝陽居民,能為咱北京做出一點貢獻,挺自豪的。”邢艷萍說。

  街道就醫保障組“保姆式”服務

  就診需求統計、分診、車隊派單、陪同就醫、“代購”藥品……讓這一切高效運轉起來的,是六裡屯街道就醫保障組。

  “按照區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街道成立了1辦12組,就醫保障組就是其中之一。”六裡屯街道就醫保障組組長劉建華介紹,由於炫特社區就醫、購藥需求較大,保障組成員也由最初抽調的10人發展到20多人。保障組第一時間梳理了重點就醫人群,包括21名孕婦、13名癌症放化療患者、13名重症人員。

  何為“保姆式”服務?拿服務黃女士來說,包樓社工收集到她的孕檢需求后,保障組迅速協調車隊,並與醫院篩查門診聯系,確定就診時間、對接人員,確保點對點閉環就診。到了醫院,由穿著防護服的保障組成員陪伴就診,協助挂號、繳費、買飯,一方面服務好患者,另一方面也確保居民不亂走、不交叉,不出閉環。外出就醫完成后,由專門車輛再把患者和家屬送回家中,全程不需要患者操心。

  對於一些隻需要到醫院開藥,或者“雲診療”的患者,保障組還會提供“跑腿兒”服務。居民微信群中,工作人員收集購藥需求,封控區居民足不出戶,“大白”上樓“無接觸”取醫保卡﹔管控區居民足不出區,“大白”在樓下“無接觸”取醫保卡,每個步驟認真消殺。“緊急用藥隨時買,常用藥一天‘代購’一到兩次,確保當天給醫保卡當天領到藥!”劉建華介紹,“雲診療”時,保障組工作人員見到醫生后現場連線居民,溝通病情,實時、透明。

  管控第一天就迎來“新生命”

  從5月8日開始管控起,不到十天時間,六裡屯街道就醫保障組共服務就醫出行居民174人次,“跑腿兒”購藥75人次。作為就醫保障組組長,劉建華連續多日住在辦公室裡,手裡常攥著手機,“特怕漏看保障群裡的信息。”

  幾天前,一名年輕男子突發心梗,撥打120急救電話后,保障組迅速啟動應急救醫流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院長王艷紅快速診斷,聯系朝陽醫院打通急診通道,保障組工作人員分頭行動:安排車輛、為患者送防護物資、提前到醫院對接等候、引導車輛進入小區、護送患者到醫院搶救……生死時速,大家都在和時間賽跑。患者住在ICU期間,街道協調了應急車輛留守,保障患者家屬前往醫院探望。得知患者轉到普通病房時,劉建華才鬆了一口氣。

  “其實早在管控第一天,我們就有新生兒降生。”劉建華回憶,當天23點左右,一產婦稱有宮縮陣痛情況,保障組迅速聯系120急救車輛,安排醫療組工作人員提前到醫院對接、社工實時匯報車輛位置,引導產婦下樓、上車,無縫銜接。當天夜裡,一個健康的男寶寶呱呱墜地,大家都很開心。

  “現在全市120需求量很大,一旦有突發事件,路上也需要時間。”劉建華說,為了暢通生命通道,保障組除了頭一天聯系首汽車隊,提出次日用車需求,還協調了備班司機、車輛全天候在指揮部備勤。就在昨天,一個小男孩玩耍中磕破了頭,應急車迅速送醫,一刻也沒耽誤。“每一位居民都是我們的親人。”劉建華說,她希望每位親人都健健康康的。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