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疾控:目前核酸檢測是最有效、最精准的新冠病毒檢測方法

抗原檢測是發現新冠病毒更快速的檢測手段

2022年05月19日17: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9日電 (董兆瑞)病毒在變異,核酸檢測還是最有效的手段嗎?現在有更快速的診斷辦法嗎?抗原檢測是否可靠可用?5月1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9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介紹,目前,新冠肺炎核酸檢測是最有效、最精准的病毒檢測方法,也是應對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在技術方面,雖然病毒在不斷變異,但我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均是針對新冠病毒突變位點較少的保守序列設計的,因此,國內核酸檢測試劑不受病毒變異的影響,是靈敏可靠的。

劉曉峰介紹,抗原檢測是發現病毒更快速的檢測手段,所需檢測時間在15到20分鐘之間,而核酸檢測用時在4到6小時之間,因此,相對於核酸檢測,抗原檢測具有“快”的優勢﹔同時,對於高風險人群,抗原檢測還具有特異性高的優點。國家衛生健康委臨床檢驗中心專家指出,我國已經批准的抗原檢測試劑敏感性在75%至98%、特異性在95%至99%之間,如果在一個流行率達到5%的高風險人群使用敏感性85%、特異性97%的試劑盒,抗原檢測陽性人員中約60%的核酸檢測為陽性,特異性較高﹔而對於流行率低於百萬分之一的低風險人群,絕大多數抗原檢測陽性人員的核酸檢測為陰性,特異性不高。另一方面,抗原檢測沒有核酸檢測的PCR技術放大病毒信號,不具備信號放大的過程,靈敏性低於核酸檢測。鑒於以上原因,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明確,核酸檢測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確診依據,抗原檢測作為補充手段主要用於高風險人群的篩查,提高早發現能力。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