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區解封前如何科學開展消毒?北京疾控詳解

2022年05月18日17: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 (董兆瑞)目前北京市陸續有小區解封,封控區、管控區解封前如何科學開展消毒?5月18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8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對此作出解答。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持續,陸續有封控區、管控區解封,解封前消毒工作需科學精准,避免過度消毒而導致污染環境、損壞物品,甚至危害健康。在此,作五個方面的消毒提示:

一是科學開展公共區域消毒。消毒重點是手經常接觸的表面,如單元門的門把手、樓梯扶手、垃圾桶手拉環、電梯按鍵及扶手、快遞接收櫃表面、公共衛生間等,同時做好個人手衛生。

二是避免過度消毒。不需要對外環境進行空氣消毒,室外綠化帶、地面、樓體外牆、柵欄、車輪胎等傳播風險極低的室外環境也不需要進行大規模的消毒。

三是未發生病例的家庭消毒應以清潔為主,預防性消毒為輔。應經常開窗通風,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解封后可進行全面清潔,尤其要對衛生間進行徹底清潔消毒。

四是科學選擇消毒方法。消毒方式以化學消毒劑常量噴洒為主,不可使用煙霧機進行噴霧消毒,不可使用高濃度的含氯消毒劑做預防性消毒。

五是耐腐蝕的各類物品表面消毒可選用含氯消毒劑,如84消毒液,它的有效氯含量通常為5%左右,使用時取1瓶蓋84消毒液,加入1升水,也就是2個標准礦泉水瓶的水,混合均勻后使用。也可以選用其他種類的消毒劑,消毒方法按說明書操作即可。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