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測核酸排隊人多不多?海澱中關村街道:掃個碼一目了然

2022年05月17日16: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 (董兆瑞)哪個核酸檢測點不排隊?啥時候來人比較少?這兩天,海澱區中關村街道上線了“中關村街道轄區核酸檢測排隊時間”小程序。居民掃碼進入這個小程序,家附近的核酸檢測點排了多少人、需要等待多久,這些信息一目了然。

“我看了小程序過來的,這個檢測點果然人不多,咱們街道提供的這個平台真方便,以前隻知道附近一個檢測點,人都往那邊擠。通過這個小程序我找了這個人少的檢測點,五分鐘就排到我了,真不錯。”今天上午,剛在融科資訊中心核酸檢測點做完核酸的齊叔叔說。

記者注意到,這個小程序頁面以表格形式呈現,簡潔明了,分為“社會化檢測點”和“社區內檢測點”兩類,不僅清晰標注了各核酸檢測點的地址、採樣時間和開放窗口,還能顯示排隊總人數和預估等待時間。例如雙榆樹北裡的社會化檢測點,小程序顯示排隊15人,預估等候約6分鐘。

“在以往街道組織核酸檢測工作中發現,雖然轄區核酸檢測點開設眾多並進行了公示,但由於信息渠道不暢通,往往一個檢測點人滿為患,附近其他檢測點卻沒有人,出現‘忙閑不均’的問題。”中關村街道平安建設辦公室主任厲秉鐸介紹,中關村街道將“核酸檢測等候時間可視化”的想法與中科院自動化所進行了交流,他們表示非常願意為地區防疫工作貢獻力量,立即組織工程師團隊進行程序編寫。

“接到任務后,我們立即著手,基本一個通宵就完成了程序的編寫。”小程序的主要開發者、中科院自動化所副研究員溫大勇說,“除了呈現排隊時間的程序,我們還針對檢測點點長和負責人開發了后台管理平台,且不斷測試優化。希望能充分發揮專業特長,用科技助力精准抗疫。”

厲秉鐸說:“我們希望通過應用這個小程序,讓居民能夠自主分散檢測,一方面減輕街道的防疫壓力,另一方面降低檢測點人員聚集所帶來的風險。”目前,該小程序已經通過中關村街道官方微信平台“樂活中關村”發布,居民點擊“樂·服務”欄目即可隨時查看。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