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保供促發展”系列

北京國企全力守護疫情防控“民生線”

李博
2022年05月17日11:0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市管企業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擔當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壓艙石”和“定盤星”,全力守護疫情防控“民生線”。5月9日,北京市國資委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全系統疫情防控會,要求全系統企業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確保疫情防控與穩增長兩手抓、兩手硬,推動北京市經濟運行保持良好態勢,確保首都城市運行平穩有序。

市國資委還聯合相關部門印發了《關於減免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屋租金有關事項的通知》,提出2022年被列為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區的國有房屋減免6個月租金,其他地區的國有房屋減免3個月租金,幫助北京市服務業領域的困難行業,特別是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恢復發展。

首農食品吉林大米入庫保供首都市場。 首農食品集團供圖

保供生活必需品

首農食品建“24小時生產供應保障體系”

“現在是疫情防控期間,保障市場供應是大事,在家休息我心裡不踏實。”正在休假的老員工姜秀華聽說公司啟動了緊急供應保障工作,主動要求返回生產一線。

4月25日起,首農食品集團旗下二商肉食集團負責北京市終端客戶及電商平台的車間訂單量激增,整體相較往常增加了近一倍,車間啟動24小時生產,工作人員加班加點趕訂單。

二商肉食集團日配車間加工量由30噸/天,增加到85噸/天﹔古船食品重點增加家庭裝小包裝產品生產供應,每天24小時打包不停歇﹔三元食品工廠日均加工1500噸液奶產品保供市場……面對新一輪疫情,作為首都食品供應服務保障的主渠道、主載體和主力軍,首農食品集團全面建立“24小時生產供應保障體系”,即24小時不間斷生產,24小時不間斷配送,24小時不間斷服務。

24小時不間斷生產,全面擴大產能。目前,首農食品集團供應北京市場生活必需品的生產企業平均產能已達設計產能的60%左右。首農食品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根據北京疫情防控情況,適時組織京內和京外生產企業加大原材料和輔料備貨數量,在滿足各企業正常生產備貨天數基礎上提升一倍,確保生產物資准備充足。同時進一步提升產能,開足馬力持續加大生活必需品的商業庫存。

24小時不間斷配送,全力做好供應。目前,首農食品集團已組織旗下相關企業與大型商超系統,社區零售平台,大型餐飲連鎖和機關食堂緊密溝通,在客戶原有商品備貨數量基礎上適當增加商業庫存,特別是各企業的經銷商客戶將擴大主要產品備貨數量,做到庫存前移,與各企業商業庫存共同構成市場供應保障的聯合屏障。為確保產品送的出去,倉儲物流環節將按照24小時不間斷配送的標准做好市場供應,並以首農食品各生產企業為主體成立應急保供預備隊,提供人員儲備,滿足配送環節需求。

24小時不間斷服務,全力做好保障。為確保特殊時期產供銷環節順暢運行,首農食品各供應企業將按照24小時響應標准做好不間斷服務,並組織行政管理人員充實服務一線,確保客戶反饋的信息或問題能第一時間得到解決。

首農食品集團要求各企業主要產品商業庫存總量在日常基礎上增加20%-50%,可滿足市場需求約60天,全力保障首都市場供應。

青年突擊隊值守熱線接聽市民訴求。 京能集團供圖

守護“供熱生命線”

京能生產指揮中樞全封閉值守

“全年365天運行的城市熱網不會因為疫情而停止,我必須參加首批值守,保障調度體系順暢運行。”有20多年豐富調度經驗的徐軍說。

京能集團調度中心是首都供熱生產指揮保障中樞,為確保市政熱網平穩運行,調度中心採取全封閉運行管理。5月9日,首批7名骨干調度員組成先鋒隊,進入封閉管理區執行全封閉值守任務。在老調度員帶動下,先鋒隊員堅守供熱生產第一線,確保熱網參數調整准確、及時。

當前負荷211兆瓦,夏季供熱負荷100吉焦每小時……位於朝陽區的京能清潔能源高安屯熱電機組保持了安全穩定運行。“我們肩負首都保電供熱任務,屬於民生保障單位。”高安屯熱電相關負責人說,自4月25日以來對生產運行一線人員採取封閉管理措施,發電運行一線員工共29人,採取五班三運轉方式值守。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京能集團統籌疫情防控和供熱服務保障,全力確保市政熱網運行平穩和市民生活熱水供應。

服務熱線是連接百姓的“幸福線”。“您好,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好的,我會盡快通知相關單位處理……”即使處於封閉管理的工作環境中,京能北京熱力96069供熱服務熱線客服人員始終微笑接聽每一個來電。

為保障疫情期間市民安全優質用熱及“城市生命線”24小時不間斷,北京熱力客戶服務中心集結供熱服務熱線青年突擊隊,自4月27日起實施封閉式管理,24小時受理解決用戶採暖設備設施維修、熱費查詢、生活熱水購買及充值等訴求,確保服務熱線暢通及12345市民服務熱線工單正常受理轉辦。

因疫情防控要求,熱線工作人員需佩戴口罩接聽電話。不間斷接聽、不停歇敲擊鍵盤,一天下來,隊員們的耳朵被勒得發紅發痛,下巴也冒出痘痘,他們不顧疲憊,堅守崗位。

與此同時,北京熱力還借助“掌上熱力”APP、“北京熱力96069”官方微博、“北京熱力客戶服務”微信公眾號等,方便用戶足不出戶完成採暖費繳納、用熱咨詢及報修等。用戶使用微信或APP提交用熱問題,所有報修均可自動生成工單派發,節省了電話等待、溝通等環節。而人工收到問題后也會盡快響應,並根據需要安排專業人員上門服務,及時解決用戶訴求。

集智未來園區為小微企業減免房租。 北京國資公司供圖

紓困中小微企業

國資公司多措並舉出實招

集智未來人工智能產業創新基地位於中關村科學城核心區,聚集了百余家人工智能領域科技企業,其中不少是初創企業。4月底以來,園區運營方北京國資公司所屬集智未來公司以“一企一策”方式簽訂房屋租金抵免補充協議,靈活採用抵、退兩種方式實施租金減免,預計為73家符合政策的企業減免租金約1200萬元。

位於北京東城區的隆福寺文創園區有18家企業、24家商戶,園區運營方北京國資公司所屬新隆福公司對入駐企業進行調研,預計為29家企業減免租金約868萬元。

北京國資公司旗下其他企業同樣多措並舉出實招,為中小微企業“雪中送炭”。本輪疫情以來,北京再擔保公司加大對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支持力度,對擔保機構的補償申請做到隨時受理、隨時補償。引導合作機構業務下沉至生活服務業,再擔保業務覆蓋客戶包含便民菜店、餐飲企業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的生活服務業小微企業。

北京再擔保及所屬國華擔保和石創擔保分別為朝陽、順義、房山、通州等區的小微企業推出3個月保費減免政策,降低中小微企業融資門檻和融資成本。北京再擔保開通線上遠程簽約和電子簽章功能,解決小微企業及企業主因封管控而無法線下實地簽約的難題。1~4月,再擔保系統直接業務板塊新增小微融資擔保業務規模13.96億元,惠及約500戶企業。

國資租賃公司完善“擔保+租賃”綠色服務通道,在審批效率上,從平均三周時間大幅壓縮至一周﹔在業務期限上,結合企業需求提供1到5年期的多層次融資期限﹔在還款便利上,給予“擔保+租賃”綠通業務1個月的代償寬限期,幫助企業靈活調節還款安排。今年以來,國資租賃公司共支持6家企業融資17080萬元,助力中小企業紓困解難。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