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新增39例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 社會面篩查5例

2022年05月16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6日電 (董兆瑞)5月16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6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龐星火通報,5月16日0時至15時,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8例。自5月15日發布會后(5月15日15時至16日15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9 例(感染者1213至1251),其中,房山區12例、豐台區10例、朝陽區9例、海澱區5例、西城區2例、門頭溝區1例﹔普通型3例、輕型29例、無症狀感染者7例﹔管控人員34例、社會面篩查5例。均已轉至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相關風險點位及人員已管控落位。現將相關感染者及聚集性疫情通報如下:

感染者1215、1224、1228、1234、1246:通過社會面核酸篩查發現,均與豐台區岳各庄市場相關聚集性疫情有關。5月15日、16日報告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均為輕型。

近期北京市發生4起聚集性疫情:一是岳各庄市場相關聚集性疫情新增感染者10例,累計報告感染者25例,其中工作人員15例、關聯人員10例。二是中鐵十一局三公司相關聚集性疫情新增感染者13例,累計報告感染者81例。三是534路公交場站乘務人員相關聚集性疫情新增感染者2例,均來自管控人員,累計報告感染者6例。四是房山區韻達快遞長陽分部相關聚集性疫情新增感染者7例,均來自管控人員,累計報告感染者28例。

4月22日至5月16日15時,北京市累計報告1113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5個區,其中,朝陽區387例,房山區309例,海澱區120例,豐台區101例,通州區74例,順義區44例,西城區21例,昌平區15例,石景山區13例,大興區12例,東城區8例,門頭溝區4例,密雲區、延慶區各2例,經開區1例。

自4月22日以來,市疾控中心已累計完成483例本土感染者標本測序,序列比對結果顯示,北京全市存在兩條獨立傳播鏈,均與近期京外聚集性疫情及其外溢至其他省市的病毒序列完全一致。本輪疫情存在兩條獨立傳播鏈並引發傳播鏈分支。目前已明確感染來源的新增感染者均與之前通報的感染者存在流行病學關聯。社會面仍存在隱匿傳染源,疫情傳播尚未完全阻斷。

當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社會面傳播風險依然存在。區域核酸篩查對於及早發現隱匿傳染源、阻斷疫情傳播具有重要意義,各相關街道鄉鎮、社區(村)、各相關單位要履行主體責任,組織安排所在轄區人員及所屬員工應篩盡篩、應檢盡檢,不漏一人。各社區(村)、物業部門要切實履行管理職責,加強居民小區出入管理,把好門、看好人、驗好碼、登好記,減少人員流動,降低社區傳播風險。請實施居家辦公和點對點閉環管理的區域,加強人員管理,嚴控到崗率,切實做好健康監測、核酸檢測、查驗証明等各項防控措施。廣大市民朋友要積極配合區域核酸篩查工作,就近就便參加核酸檢測,服從現場安排,有序排隊,正確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請與官方公布的病例活動軌跡及岳各庄市場風險點位有時空交集人員、接到健康寶彈窗提示人員立即向社區報告,配合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