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朝陽農村地區在封管控區應用無人車 解決群眾物資運送最后100米

2022年05月15日10: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高星 李媛博)受疫情形勢影響,朝陽農村地區封管控區域居民對於物資配送的需求不斷加大,朝陽農村疫情防控指揮部協調區商務局,由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無償支援,在十八裡店、小紅門、南磨房三個鄉管控區陸續投入使用10台無人配送車。

據了解,快遞送達小區貨架后,由工作人員消殺、分揀,隨后依次擺放到無人車上,再經無人車將物資運送到每棟樓樓下,居民揮手即停,可隨時拿取快遞,有效解決了從卡口到樓門無接觸物資配送問題。

目前投入使用的有小紅門鴻博家園四社區(二期D區)、一期A區,十八裡店周庄嘉園南裡、周庄中路19號院、南磨房南新園,各一台,共5台。其余正在十八裡店周庄嘉園陸續調試及交付。

這次支援朝陽區管控小區的無人車,具備L4級的自動駕駛能力,單車載重可達500kg,能夠一次性運輸大量物資。在續航上,採用的是彈夾式智能換電系統,支持無人車24小時不間斷運營。

在封控小區,人足不出戶,社區在樓下設置貨架,無人車按照設計線路,到達樓棟下,由工作人員取貨后放置在貨架上,配送上樓﹔在管控小區,無人車除承擔配送到樓棟功能外,還可以幫助居民托運大件物品和重物。居民隻需將需求告知社區工作人員,無人車即可按照前期採集的小區路線,設置單元門目的地,幫助居民解決配送最后100米問題。

據了解,無人車每日都會根據設定軌跡進行運輸,根據每次設定的樓棟數,每次可執行運輸次數從十幾次到四十幾次不等。

在南新園社區,無人車通常從早8點到晚9點左右持續運行,日運輸次數40次左右。據南磨房鄉南新園社區物業工作人員李國省介紹,“通常在一車滿載的情況下,可裝貨百十來件,基本一次運輸就可滿足一棟樓一段時間的需求。基本覆蓋南新園90%以上的運貨量。一輛車可代替4位工作人員和1輛電動車,大大節省了疫情期間的人力成本。”

在鴻博家園四社區,每次出車線路覆蓋6至7棟樓,途徑10至15個停車點,社區根據快遞外賣量決定發車時間,每次運輸全程約20分鐘。以5月13日為例,出車12次,運送快遞和外賣900余件。一輛車可節省人力2-3人,節約電動三輪車1輛。

據鴻博家園四社區工作人員介紹,有時看到居民到取貨點去取大件快遞,沒有工具,搬運比較麻煩,就會聯系技術人員使用無人車進行幫運,從東西搬上車到單元門一般隻需3-5分鐘。

“新石器無人車配送中,請注意安全” “外出戴口罩,進門洗手好,口罩不亂扔,疫情早趕跑”。無人車在運輸過程中,還可設置和播報語音,進行抗疫宣傳,核酸檢測提示,承擔封管控區域日常宣傳,以及環境消殺等多項功能。

“基於無人化科技自動駕駛無人車曾在雷神山醫院、多家方艙醫院、上海、深圳等地支援抗疫,起到良好效果,這次能夠幫助朝陽抗疫做一些事,也是我們作為社會企業的責任和義務。”新石器無人車北京運營負責人王鑫說。

“無人車操作便捷,實現了真正的無接觸配送,隻需兩名工作人員跟隨卸貨,大大節省了人力”。鴻博家園四社區志願者(無人車操作)陳春友說。

朝陽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封管控區物資配送中應用無人車,是一次有益嘗試,旨在實現管控區內高效、安全、0接觸配送,打通物資配送的最后100米。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