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電子與信息、新能源與高效節能技術領域增速領跑

中關村一季度技術收入增長16%

2022年05月14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關村一季度技術收入增長16%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中關村示范區一季度創新發展成績單近日出爐。2022年一季度,中關村示范區規模(限額)以上高新技術企業(以下簡稱中關村企業)實現總收入1.9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7.5%。其中,實現技術收入3867.5億元,同比增長16%。

  識別提取一份簡歷信息僅需10秒,信息收集后,還能將信息快速錄入系統,從而幫助人事部門節約近90%的時間,大幅提高管理效率——這是北京企業來也科技研制的RPA軟件機器人擔任“數字員工”的業績。這名“數字員工”還能協助人事部門進行新員工証件識別、員工社保公積金自動購買等功能。即便在下班時間后,“數字員工”也不休息,實現“人歇業務不停”。

  在日常工作中,不少白領可能都會遇到報表匯總統計、數據錄入、發送催辦郵件等枯燥單一、重復性強的工作。“數字員工”的出現,正在幫助人們從重復性工作中解放出來,去做更多具有創造力的工作。

  來也科技所在的電子信息領域,是中關村最具代表性和創新實力的高新技術領域之一。一季度,中關村重點監測的電子與信息、生物工程和新醫藥、新材料及應用技術、先進制造技術、新能源與高效節能技術、環境保護技術等六大高新技術領域共實現總收入1.6萬億元,合計同比增長8.5%,佔中關村總收入的比重為82.9%。其中,電子與信息領域增速領跑,實現總收入9472.4億元,同比增長15%。新能源與高效節能技術領域也保持2位數增長,同比增長12.3%。

  投資創新就是投資未來,高新技術領域長期保持穩健增長,離不開持續不斷的研發投入。“最近幾個月,每個月都會有新訂單過來。”一家創新型眼科醫療器械企業創始人告訴記者,公司第一款產品在2021年才正式獲批上市銷售,截至目前帶來了數千萬元收入,但團隊每年研發投入已超5000萬元人民幣,公司研發團隊中七成以上都是來自全球頂尖高校的人才。

  數據顯示,一季度中關村企業研究開發人員合計69.1萬人,比上年同期增長6.5%。研究開發費用合計929.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7.2%。創新動力持續強勁,中關村的收入結構也持續優化升級,技術收入貢獻率不斷提高。據統計,中關村一季度實現技術收入3867.5億元,同比增長16%,佔示范區總收入比重約21%。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