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房產

北京:鼓勵既有建筑採用裝配式裝修

2022年05月12日08: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鼓勵既有建筑採用裝配式裝修

  本報訊(記者 鹿楊)《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發展裝配式建筑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近日發布。其中提出,到2025年,北京市裝配式建筑佔新建建筑面積的比例將達到55%,基本建成以標准化設計、工廠化生產、裝配化施工、一體化裝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應用為主要特征的現代建筑產業體系。

  《意見》提出了兩類實施范圍,一是新立項政府投資的地上建筑面積3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建筑應採用裝配式建筑,其中單體地上建筑面積1萬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公共建筑應採用鋼結構建筑。新建地上建筑面積2萬平方米以上的保障性住房項目(包括公共租賃住房、共有產權住房和安置房,下同)應採用裝配式建筑。

  第二類為通過招拍挂文件等方式設定相關要求,商品房開發項目、新建地上建筑面積2萬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項目、工業用地上的新建廠房和倉庫應採用裝配式建筑。

  關於裝配式建筑的實施標准,《意見》提出,新建地上建筑面積2萬平方米以上的保障性住房項目和商品房開發項目,各單體建筑裝配率應不低於60%。新立項政府投資的地上建筑面積3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建筑、新建地上建筑面積2萬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項目、工業用地上的新建廠房和倉庫等,各單體建筑裝配率應不低於50%。

  為了實現55%的工作目標,《意見》提出了本市發展裝配式建筑的重點工作。其中,科技創新支撐是重要一環。本市將支持開展裝配式建筑科技攻關,建立裝配式建筑重大科技成果庫。與此同時,進一步完善裝配式建筑技術標准體系、評價體系和計價依據,研究制定裝配式建筑標准化圖集,定期發布裝配式建筑適用技術推廣目錄和指南。積極推進鋼結構住宅示范應用,開展鋼結構農宅試點工作與推廣應用。

  發展裝配式建筑對普通市民購房也將產生一定影響。《意見》表示,本市將推進新建裝配式建筑實施全裝修成品交房,並納入住房銷售合同。同時逐步提高保障性住房、商品住房和公共建筑的裝配式裝修比例,鼓勵既有建筑採用裝配式裝修。

  另外,本市將研究制定菜單式全裝修方案,明確裝修標准和價格區間,推廣標准化、集成化、模塊化裝修模式,加快智能產品和智能家居應用,滿足消費者個性化需求。提高整體衛浴、集成廚房、同層排水、整體門窗、輕質牆板系統等集成化部品部件的產品配套能力,逐步形成標准化、系列化、成套化的部品部件體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