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加強全市公廁管理?北京城管委詳解

2022年05月11日17: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 (記者孟竹)5月11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1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徐利介紹,北京加強全市公廁管理,方便市民安全如廁。

為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公廁環境衛生消毒工作,有效預防新型冠狀病毒交叉感染,市城市管理委會同相關部門制定了《北京市公廁消毒管理工作指引》。

(一)社會面公廁管理。

一是加強公廁保潔通風。按照《公共廁所運行管理規范》要求,公共廁所要保証24小時開放。位於商業區、重要公共設施、重要交通客運設施及城市主、次干路及交通量較大道路沿線的一類、二類公廁在6時至22時期間隨臟隨保潔,其他區域內的三類公廁在7時至21時期間巡回保潔,及時清理便器污物和紙簍內垃圾。人員密集時段實施即臟即掃、巡回作業、跟蹤消殺,全面清潔洗手盆、地面、隔斷等部位。公廁要勤開窗通風,摘除懸挂的門帘或水晶帘。公廁內換氣設施保持正常運行,無通風條件的公廁可視情況採用紫外線燈照射消毒。

二是增加公廁消毒頻次。各區、各單位加強消毒、防護用品儲備,保潔員在開展廁所保潔作業時,嚴格按照消毒劑說明書規定和北京市疾控中心發布的《衛生間清潔消毒指引》完成。公廁保潔員每日噴洒1次滅蚊蠅藥物,利用消毒液和酒精對公廁進行不少於2次的全面消毒,人體接觸頻繁的部位,如水龍頭、扶手、烘手器、洗手器及按鈕等處,每日消毒不少於4次。消毒完畢后,用清水擦拭物體表面,並將消毒信息在公廁明顯位置進行張貼公示。

三是做好保潔員個人防護。各區城市管理部門和各作業單位加強對保潔人員的培訓,作業過程中,全程佩戴N95/KN95口罩、手套等個人防護用品,每次作業前后進行手衛生,作業完成后及時對防護物品、工作服進行清潔、更換、消毒。

(二)封(管)控區內廁所管理

嚴格做好封(管)控區內廁所的防疫消毒,根據衛健部門要求,做到每個廁所都應有專人管理,倡導掃碼、登記,積極引導人員有序如廁,防止疫情交叉感染。可根據實際需求,適當增加臨時廁所。封(管)控解除后,臨時廁所經過徹底消毒后方可移出。做好糞污消毒工作,如廁產生的糞污和其他垃圾按涉疫垃圾進行處置。

(三)對如廁人員的提示

在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多變的背景下,提示廣大市民要文明如廁,提倡如廁人員要自覺掃碼入廁,不吐痰、不閑聊,盡量不觸碰人體接觸頻繁的部位,加強手衛生。社會面的公廁,督促公廁產權單位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在公廁門口張貼提示,提醒入廁人員嚴格佩戴好口罩,加強手衛生。

(四)加強公廁消毒管護的監督檢查

各區、各單位按照《公共廁所運行管理規范》和《北京市公廁消毒管理工作指引》的相關要求,對公廁消毒管護工作開展自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市城市管理委、市城管執法局安排力量,對各單位公廁運行情況進行監督檢查,重點檢查公廁消毒、保潔人員防護、公廁通風換氣、便器及周邊清潔、紙簍清理、提供洗手液等工作落實情況。各區組織屬地街鄉鎮加大對城中村、平房區內廁所日常保潔與消毒的檢查。

徐利表示,為做好全市環境衛生的服務保障,環衛行業全體人員將全力以赴,守土盡責,合力筑牢共同抗疫的安全屏障。徐利提醒廣大市民,要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的各項要求,做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防護,也要從身邊小事做起,正確分類投放垃圾,維護公共場所環境衛生,共筑美好家園。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