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封控區生活垃圾運輸、處理能力充足 處置人員均閉環管理

管控區生活垃圾採取“桶車對接”方式,“專人、直收、專車”運輸至生活垃圾焚燒廠進行處置

2022年05月11日17:0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 (記者孟竹)5月11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1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徐利介紹,為貫徹落實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總體部署,按照“從嚴從緊”的工作要求,市城市管理委加強統籌、及時響應、精准調度、強化落實,嚴格規范生活垃圾收運處置全流程管理,環境衛生服務保障工作整體平穩有序。有關情況介紹如下:

嚴格規范垃圾收運處置,加強全過程管理。針對全市疫情防控形勢和最新防控要求,市城市管理委會同市生態環境局、市衛生健康委制定《涉疫情垃圾收運處置工作指引》,督促各區、各單位做好生活垃圾及時收運處理,確保垃圾日產日清、規范處置。

(一)分級分類做好垃圾清運處置

按照疫情防控部門劃定的風險區域,不同風險區域生活垃圾按照相應管理標准處理。封控區生活垃圾要求由專人收集,經消殺處理后按照“兩袋一箱”的要求進行封裝、暫存,由有資質的單位組織清運(清運車輛設置“重點垃圾”標識)至具備重點管控垃圾處理條件的焚燒廠進行處置。生活垃圾焚燒設施劃定專門卸料接收區域、清洗消毒區域,對運輸車輛規劃專用行車路線,並配備專人管理,做到隨到隨卸隨處理、不積存。

目前,運輸、處理能力充足,處置人員均實行閉環管理。管控區生活垃圾採取“桶車對接”方式,按照“專人、直收、專車”的方式運輸至生活垃圾焚燒廠進行處置,嚴禁與其它生活垃圾混收、混裝、混運。其他小區產生的生活垃圾按照《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等相關要求做好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疫情期間,各區、各單位增加作業力量和清運頻次,防止垃圾桶滿冒和垃圾外漏,加強垃圾投放站點環境維護和日常消殺。

(二)完善工作機制解決市民訴求

市區兩級城市管理部門和城市管理執法部門聯動,利用城市管理網格員、現場檢查等多種方式,加大問題的主動發現力度,做到問題隨發現、隨解決﹔建立日調度會機制,對12345熱線、網民反映的問題以及主動發現問題整改情況進行通報,做到每日發現的問題、當日予以解決。

(三)加強精准調度和監督檢查

會同市衛生健康委、市生態環境局等部門做好垃圾產生點位信息共享,及時掌握隔離點、封控區、管控區等動態變化信息,精准做好收集點和收集車輛信息匹配,加強物流調度、縮短運輸距離,提高垃圾處理效率。同時,加大對全市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垃圾收集站等點位的檢查力度,做到問題即時發現、及時解決。

徐利表示,為做好全市環境衛生的服務保障,環衛行業全體人員將全力以赴,守土盡責,合力筑牢共同抗疫的安全屏障。徐利提醒廣大市民,要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的各項要求,做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防護,也要從身邊小事做起,正確分類投放垃圾,維護公共場所環境衛生,共筑美好家園。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