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石景山區75支青年突擊隊在防疫一線用青春織密生命安全防護網

2022年05月05日16:4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5日電 (記者孟竹)開展核酸檢測、幫獨居老人送蔬菜、在社區巡查……5月4日一早,來自石景山社區青年匯的曹杰就忙碌起來。作為參與依翠園北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名志願者,曹杰已經帶領4名青年突擊隊隊員在這裡整整工作了4天。“盡管每天都要穿著厚重的隔離服,進行著高強度的工作,但能以這樣的形式度過這個特殊的五四青年節,我感到特別驕傲。”曹杰告訴記者。

北京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石景山區廣大青年聞令而動、擂鼓而戰,由團區委機關干部、企事業單位青年、大學生、快遞小哥等組成的全區75支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迅速沖到疫情防控一線,支援區域核酸檢測、封控區和管控區管理、生活必需品保價穩供,他們用青春織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防護網。

4月30日,石景山區依翠園北社區出現1例初篩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社區被採取封控措施。社區封閉了,但888個家庭、2194名居民的生活一刻也不能停下來,面對社區工作力量嚴重不足的狀況,石景山區立即組織青年力量奔赴依翠園北社區協助開展工作。

“我申請支援依翠園北社區,社區青年匯青年突擊隊准備好了,隨時可以出發。”社區青年匯運營支持中心主任曹杰主動請戰。據了解,曹杰所在的突擊隊是一支有著豐富重大活動服務保障經驗的隊伍,北京冬奧會、服貿會都有他們的身影,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疫情,他們再度出征。

經過排查,社區有50多名高齡老人,不便出門做核酸,青年匯社工王璐和隊員王雨就成了疫情防控“敲門人”。每天穿著厚厚的隔離服爬上爬下,帶著醫護人員上門為這些老人做核酸檢測。

“作為青年突擊隊隊員,急難險重,我們應該先上。說不累是假的,但是能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一點貢獻,為封控管理中的居民做好服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曹杰說。

石景山區新業態從業人員也紛紛加入了青年突擊隊,魯谷街道就成立了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青年突擊隊,目前32名“快遞小哥”加入。受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影響,轄區線上買菜訂餐量大大增加,青年突擊隊隊員不辭辛苦堅守崗位,優化排班保障疫情期間配送力量,做好消殺和日常防護,優先保障封控區、管控區居民生活需求。最忙碌時,突擊隊員每天工作時間超過9個小時,平均完成80余個訂單,最多時一天配送可達120余單。

據了解,目前,北京市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時期,為有力支援社區防疫和區域核酸檢測,石景山區廣泛發動青年群體化身暖心“大白”和“小藍”,就地參與疫情防控,全力做好巡邏巡護、掃碼測溫、秩序維護等保障工作,目前已累計協助開展核酸檢測71萬余人次,志願服務總時長8.6萬余小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綻放青春風採。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