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豐台區

北京豐台建立“熱線直通車” 涉疫訴求1.5小時內快速響應

2022年05月04日12:5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4日電 (記者鮑聰穎)記者從豐台區獲悉,在本輪疫情期間,豐台區城指中心針對疫情重點訴求,建立訴求辦理“熱線直通車”快速解決問題,尤其是對病患人員、孤寡老人等困難群體的涉疫訴求,給予第一時間響應,與承辦單位點對點網絡派件、一對一電話告知,確保在1.5小時內快速響應辦理,24小時內反饋辦理結果。

4月28日一早,“熱線直通車”接到來自新村街道一名群眾的訴求,有群眾反映“家裡老人生活在新村三裡,雙眼失明,無法出門做核酸,希望能上門做”。工作人員立即聯系社區核實情況,屬地隨即帶領醫護人員前往居民家中,為老人上門採集核酸。從居民撥打熱線到解決訴求,用時不到1小時,高效解決了群眾訴求,讓有特殊需求的群眾不用出門就能做核酸。

豐台區城指中心黨組書記、主任楊建林介紹,為應對疫情特殊、緊急情況,豐台區城指中心抽調專門力量指導街鎮和各委辦局,按特急、緊急情況,提級響應群眾訴求。特別是針對核酸檢測及風險點位人員的篩查、封管控區域的防疫管理、隔離人員的服務保障、全區生活物資保供穩價等群眾關心的涉疫訴求,區城指中心與各行業主管部門協同聯動,搭建群眾與相關部門的辦理“直通車”,有效解決群眾“急難事”。

“當時她一聽說社區已封控就著急了,希望可以協商一下怎麼辦。”楊建林講述了通過疫情“熱線直通車”解決封控社區病患看病的事情經過。4月28日14時,豐台區成壽寺街道和區衛健委同時接到區城指中心“熱線直通車”指令:“在封控管理的四方景園社區,有位患腎衰竭的老人,每周一、三、五要去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進行透析,明天(29日)就是周五了,老人不能按時就醫的話會有生命危險,請速度予以解決。”接到指令后,屬地與社區迅速行動,社區書記張立麗先是與老人家屬取得聯系,了解患者詳細情況,同時聯系醫院,並與區衛健委、鐵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迅速對接,多方溝通、確認相關政策。東方醫院當天即同意接收老人進行透析。29日,社區再次與醫院溝通確定轉運流程、120救護車運送方式和進院時間等各項細節,最終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於當天按時前往醫院進行透析治療。

在“熱線直通車”的聯動下,屬地與衛健部門協同配合,一個半小時內社區就聯系反饋居民,並拿出了就醫方案,24小時內將老人送往醫院就醫,高效穩妥解決了群眾的顧慮。在本輪疫情防控工作中,豐台區城指中心建立的疫情重點訴求“熱線直通車”是對“接訴即辦”工作更精細、更深入的實踐。

楊建林表示,下一步,豐台區城指中心將固化“熱線直通車”機制,在疫情防控、防汛應急、突發公共安全事件等方面,繼續發揮作用。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