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朝陽潘家園街道:愛心接力不斷 居民就醫購藥有保障

2022年05月04日11: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這是目前匯總上來的居民購藥清單,就醫保障組成員已經幫咱們進行了分類,哪些藥在社區醫院能買到,哪些要需要去別的醫院購買都標好了。明天上午大家分頭行動。”

如何保障封管控區、臨時管控區居民們的基本生活訴求,特別是就醫購藥的需求,朝陽區潘家園街道探索出一套自己的法子。晚上7:00左右,在潘家園疫情防控保障專班辦公室內,就醫保障組成員正將封管控區內社區工作人員登記的居民購藥信息,分發給購藥組的相關工作人員。疫情發生以來,每天都會出現這樣的“派活兒”場景。

“明天要去一趟垂楊柳醫院,再去一趟東直門中醫醫院。藥還真不少,明天得早點出發。”接到任務后,購藥組成員王倩默默在心裡規劃著。

王倩原本是潘家園街道華威裡社區的工作人員,疫情發生后,她被緊急借調到疫情防控專班,成為購藥組的一員。同她一起負責為居民購藥的還有來自街道其他社區的工作人員,共有5名。

“幫助居民買藥可不單是一個體力活兒。“潘家園街道相關負責人吳穎介紹,當前,潘家園街道共有41棟樓屬於封管控區,包括7000多戶居民,購藥需求量大,藥品種類多,這些藥品從哪裡買?由誰買?怎麼買?等等一系列問題都需要考慮周詳。為此,潘家園街道探索出閉環送藥機制,成立數據組、就醫保障組、購藥組與封管控區內的服務保障人員合力購藥。每天由封管控區內的服務保障人員登記居民需求,上報數據組,數據組將信息提交給就醫保障組的醫生進行研判,醫生確認好藥品名、購藥醫院后,再由數據組將信息分派給購藥組,購藥組成員在採購完藥品后,將藥品放在對應小區的貨架上,由封管控區內的服務保障人員送至居民家門口,從而完成閉環購藥。

“從疫情開始到現在,相關的購藥流程已經很熟悉。”王倩介紹,目前,這樣的“跑腿”行動,上午、下午各一次。“累是累點,但是能為居民解決實實在在的難題,心裡覺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除了購藥,居民的就醫需求也要得到保障。封管控區內還有孕婦,需要定期產檢﹔有些老年居民有基礎病,需要定期就醫……如何保障這些人的就醫需求?醫療保障組的醫生們會隨時上線,根據居民需求協調相關醫院進行接診。

在潘家園街道臨時管控區,也同樣上演著愛心接力。

潘家園街道有14個社區被劃定為臨時管控區。為滿足該區域居民的就醫購藥需求,街道建立醫療保障“1+1+1”幫扶體系,該體系由1名社區醫生、一名社區工作人員、一名志願者組成。社區工作人員負責統計居民購藥需求,醫生負責研判,社區志願者負責到社區醫院購藥。

“在這個鏈條中,醫生是採用線上方式為居民提供幫助。志願者以社區居民為主,他們自發組成購藥隊伍,每天為同一樓內的居民採購藥品。”潘家園相關負責人介紹。

“社區工作人員每天在微信群收集我們的就醫購藥需求,並且第一時間交給醫生進行研判,醫生24小時在線,志願者也是隨叫隨到。有了大家的愛心接力,我們相信一定能早日戰勝疫情。”居民們說道。(趙慧慧)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