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房山區成立保供專班 全力保障封控管控區居民生活

2022年05月02日10:4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小區被劃為管控區,我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如何購買日常生活用品。社區工作者第一時間在居民群裡發布信息,告知我們可以通過‘京心團’購買生活必需品,工作人員會在次日或隔日給我們送到。”家住北京市房山區竇店鎮山水匯豪小區C區的居民明女士向方方說。

據了解,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房山區商務局第一時間成立保供工作專班,把區內大型商超保供工作作為保障民生的首要任務來抓,全力保障封控管控區百姓生活必需品和日常生活用品,保障居民的“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 安全無憂。

4月23日,竇店鎮發現確診病例后,房山區第一時間制定並啟動《竇店封控管控區應急保障工作方案》,按照“區級統籌,鎮自為戰﹔政企協同,多方聯動﹔統籌兼顧,突出重點”的原則,建立區、鎮、村(社區)三級保供人員組成的保供體系。

4月27日晚,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房山區對竇店鎮實施臨時管控措施。“按照疾控部門要求,處於管控區的居民‘隻進不出’‘可以在小區內活動’,他們可以在‘京心團’和物美‘多點’APP線上下單,商場將把訂單配送到管控區入口配有遮陽棚的貨架上,由居民自取。而處於封控區的居民,按照疾控部門要求,需要居家,不能外出,其所需生活物資主要通過‘社區團購’和‘點對點’方式,由商場配送到封控區入口配有遮陽棚的貨架上,由包村(社區)干部、村(社區)‘兩委’干部和志願者配送到家。”房山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截至4月30日10時,封控管控區共涉及竇店鎮24個村和社區,達到5萬余人,該區域內共計下單38361件﹔物美公司“多點”APP上線了近20大類、超千種物品,有效保障封管區民生物資供應。

為解決運力問題,房山區物資保障組為華冠、物美等重點保供企業免費提供20余輛廂式貨車,配合華冠、物美等組成運輸團隊,負責封管控生活必需品和日用品運輸、配送工作,保証運力充足,及時解決“最后一公裡”問題。同時,免費提供貨車幫助快遞小哥集中派送訂單物品,大大提高了派送效率。

此外,還免費提供60輛電動三輪車,配合由鎮政府招募的220余名志願者同包村(社區)干部、村(社區)“兩委”成員、社區黨員,將封控管控區百姓生活物資配送到家,完成從線上商超到百姓手中的物流配送工作,解決“最后一百米”問題。(肖楠)

(責編:李博、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