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五一”期間全區機關干部下沉一線參與疫情防控

北京朝陽:黨員“雙報到”就地轉化為社區“疫”線志願者

2022年05月02日10:2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日電 (記者高星)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北京市朝陽區潘家園街道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立足“街自為戰、小區為戰”,依托“黨員雙報到”、“志願服務”等機制,號召轄區黨員干部職工積極參與到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

“大爺,您別著急,社區都會關注到咱們居民的需求,我先幫您登記。”4月28日上午,武聖東裡社區居委會大廳裡,前來咨詢問題、登記購藥的居民排著長隊,一位老人正因健康寶彈窗問題焦急不安,志願者董霞趕緊拉來座椅耐心安撫老人,並親和地向老人解釋為什麼無法消除彈窗。老人了解政策后,情緒得到了極大緩和。

紓解居民情緒、維持秩序、引導排隊、回答問題是董霞近期每天都要做的工作,事情繁瑣,但董霞總是用極大的耐心去面對。作為一名在職黨員,同時也是退伍軍人,在自己所在社區劃為臨時管控區后,她第一時間切換身份,主動報名成為了一名抗疫志願者,為抗疫貢獻力量。

面對疫情大考,“雙報到”黨員主動亮明身份、沖鋒在前,哪裡需要就去哪裡,哪裡最吃勁就攻堅哪裡。在封控區,他們通過微信群收集居民訴求和困難,幫助困難群眾開展心理疏導,積極傳遞正能量。在管控區內,他們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積極報名組成志願服務隊,協助防疫工作人員開展核酸檢測、物資配送、宣傳引導等工作。同時建立“定點”聯系和幫扶機制,每個志願者以樓門為單位服務本樓居民,每名黨員志願者定點幫扶特殊需求居民,切實搭建起封管控小區與街道服務保障機制間的橋梁紐帶。

4月22日晚,鬆榆裡小區緊急封控,社區副書記付建平快速反應,建立了“牽家”志願服務隊微信群,並在群內“吹哨”。居民張輝看到消息后立刻亮明在職黨員身份,積極響應社區需求,就地轉化為一名防疫志願者。

他所在的27號樓屬於管控區,居民訂購的快遞、外賣等送到社區門口,然后由社區工作者派送至樓門口的貨架統一放置,通知居民進行領取。為了減少社區工作者的負擔,張輝主動承擔幫居民等快遞發消息的工作,不久后他又開始調動其他居民的積極性,號召每層招募一名志願者,精細化服務。除了通知拿快遞,他們還幫助發放蔬菜包、關愛高齡老人等特殊群體,為身體不便的居民“送貨上門”。

就這樣,張輝帶領著19個“樓層長”像毛細血管一樣,將服務深入到每家每戶,將溫暖送進每位居民的心裡。張輝組織的志願服務小隊讓居民的生活有序高效地運轉著,27樓微信群中,居民們每天發布需求的同時,不忘感恩志願者,彼此加油鼓勁,充滿著和諧團結的正能量。

4月27日下午,鬆榆西裡社區的“大白”們正在冒雨為居民進行核酸檢測,垂楊柳醫院的護士張萌正是“大白”們中的一員。管控期間,看到社區工作者們十分辛苦疲憊,張萌很是心疼,於是積極報名了核酸檢測志願者,幫助社區的同時也發揮了自己的職業優勢。和她一起參與志願服務的還有她的另一位護士同事。張萌表示,在疫情期間,大家就要團結一心,每個人能出一份力就去盡一份力。

黨員模范帶頭,群眾積極參與,志願服務的網絡越織越密,互助互愛的正能量越聚越濃。截至目前,潘家園街道約有1500名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其中在職黨員約300余名。

潘家園街道黨員“雙報到”只是干部參與疫情服務保障工作的一個縮影。“五一”期間,朝陽區吹響了黨員集結號,全區機關干部下沉一線參與社區(村)核酸檢測、人員排查、信息收集、服務保障、宣傳教育等。“進社區、亮身份、踐承諾、作表率”,就地轉化為抗疫志願者的同時,聯動社會單位、物業、居民群眾等各方力量,以“最小單元”凝聚起抗疫的“最大力量”,共克時艱,團結一心,筑牢疫情防控堅強堡壘。

(責編:李博、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