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打通物資保供、配送、就醫等渠道 全力做好服務保障

探訪海澱臨時管控區:三支“尖兵”隊暢通物資配送最后10米

2022年05月01日15: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日電 (董兆瑞)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傳播,4月30日零時起,海澱區對甘家口街道12個社區實行臨時管控。臨時管控區內各小區實行封閉管理,居民足不出小區。臨時管控區內居民的日常生活將如何保障?遇有就醫等特殊需求又將如何解決?5月1日,記者對臨時管控區進行了實地探訪。

5月1日上午11點多,“甘小美”志願服務隊黨員騎手王曉斌將一位管控區居民訂購的生日蛋糕遞給了白堆子社區警戒線內的志願者。這一上午,王曉斌一趟趟地將物資運送過來,再由警戒線內的志願者接力,運送到管控線內的居民手上。從警戒線到管控線,短短10米的距離,卻關系到居民能否盡早拿到生活物資。“這兩天,我們都是早上8點多上崗,差不多要一直干到晚上8、9點。”王曉斌說。

據了解,“甘小美”是由甘家口地區美團外賣小哥組成的志願服務隊,為轄區內的高齡、空巢老人提供買菜、購藥等服務。“平時,除了送菜之外,我們也會幫老人代扔垃圾、搬運重物、陪他們聊天,力所能及地幫助他們。”王曉斌說,“現在特殊時期,‘甘小美’們更是義不容辭,我們希望能夠發揮所長,為抗疫貢獻力量。”

甘家口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王東輝介紹,除了“甘小美”,還有由順豐、德邦、每日優鮮快遞小哥組建的“小甘哥”和甘家口地區“兩新”組織黨建聯盟共三方力量,他們組成“尖兵”隊伍,全力做好臨時管控區快遞分揀、物資運輸及秩序維護等工作,暢通“末端配送”渠道。

據了解,在疫情發生的第一時間,甘家口街道就與轄區四家商超對接,針對涉疫小區的快遞、外賣等優先出貨、精准配送,確保各類生活物資及時到達。同時,針對線上下單有困難的老年人群,甘家口街道緊急啟用社區“菜籃子”資源,印制了專門的紙質折頁,方便老年人等群體電話選購。

記者注意到,紙質折頁共提供3款蔬菜套餐,每種蔬菜均分別標注了單價,並承諾所有商品均按市場價格,不加價,不收取配送費用。此外,居民們還可以選購老北京蒜腸、鬆仁肉肚、扒仔雞等北京稻香村的熟食產品,價格也與門店銷售的無異。居民們每天晚上9點前預定,第二天上午就能陸續收到物資。

甘家口街道是老齡化程度較高的街道,獨居老人多、有基礎疾病的老人也多,僅白堆子社區的8個小區中,就有老年人近2000人。針對就醫配藥的需求,王東輝介紹,前期,甘家口街道就對孕產婦、慢病等特殊疾病人群進行梳理摸排,建立清單台賬。疫情發生后,街道指定專人負責,一戶一策提供個性化服務。同時還發布了居民就醫指南,明確就醫流程,甘家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轄區醫院合作提供藥品代開服務。同時,與120建立救援對接機制,確保有特殊醫療需求及急危重症患者及時就診。

此外,為了豐富臨時管控區內居民的居家生活,甘家口街道還啟動了“‘疫’路相伴 攜手同行——居家戰‘疫’雲課堂”系列直播課程,每日下午3點開講,計劃開展14期。據了解,4月29日,“雲課堂”邀請了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開展《健康心理 放飛心情》主題講座,為居民們開出“心理良方”,幫助居民在疫情期間保持良好的心態。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