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河西引領城南高質量發展

2022年04月28日08: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豐台河西引領城南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孫穎

  冬奧會上,氫能汽車的應用為綠色交通注入一股“氫能量”。如今這股“氫能量”也在豐台區永定河以西地區茁壯成長——由航天101所新設的航天氫能科技有限公司就落戶在這裡。

  吸引企業的是河西地區40余家科研院所、7萬余名高素質人才、1600億元專項行動投資,以及以北京園博數字經濟產業園為代表的700萬平方米產業空間。

  高端產業蓬勃發展的豐台河西地區,正在成為引領首都城南發展的新增長極。

  高端裝備制造形成產業鏈

  選擇落地豐台河西地區,除了源於航天101所的“基因”外,航天氫能更看好的是豐台河西地區的發展前景和有力政策。

  “豐台區還為我們提供了專屬的政策服務包,在人才引進、發展建設、子女上學、保障房等方面提供了貼心服務。”航天氫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蘭玉岐說,更讓企業踏實的是豐台的服務速度,“比如,我們需要建設科研廠房,半天就過審了!”

  豐台河西地區是中國飛航導彈事業的發源地,也是高端智力資源的聚集區,坐落著中國航天科工飛航技術研究院、北京航天試驗技術研究所、中國航天空氣動力研究院等研究院所,下屬各類企事業單位40余家,上千家科技企業脫胎於大院大所,匯聚了專業技術人才7萬余人,先后產生了10余位兩院院士,千余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

  近年來出台的“豐九條”“獨角獸八條”等政策,有力促進了河西地區的產業發展。航天科工智能機器人有限公司、航天科工慣性技術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有影響力的產業鏈龍頭企業和航天氫能一樣紛紛落地河西,在高端裝備制造領域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條和巨大的產業優勢。

  數字經濟產業園快速崛起

  2021年12月,位於河西地區的北京園博數字經濟產業園揭牌。園區規劃總面積約134萬平方米,其中數字科技企業群落近70萬平方米,還有22萬平方米居住空間、33萬平方米商業配套。

  產業園揭牌后就吸引了眾多數字經濟方面的優質企業關注,一季度遷入園區的數字經濟企業就有中兵智能創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騎思妙享科技有限公司等,北京天下圖數據技術有限公司、京融和晟源數字能源有限公司等也紛紛把目光投向了這裡。

  “看好豐台河西,一是政策給力,二是人才聚集。”北京天下圖數據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峰說,在豐台的一系列政策中,除了對專精特新企業的扶持外,他們最感興趣的是對人才方面的支持。“比如公租房、子女上學方面的政策,讓年輕人更願意在這裡工作生活,也能讓我們更好地留住人才。”

  為給入駐企業提供更好的辦公空間,豐台區將在園博數字經濟產業園建設一個14萬平方米的“數字驅動的未來高精尖產業社區”,計劃於今年年底開工,2025年投產。

  “我們還將搭建數字產業開放平台和特色協同創新體系,助力創業企業快速成長,全面賦能數字經濟企業創新發展。”北京園博數字經濟產業園負責人余佳龍介紹,目前產業園已被納入市區重點工程計劃,這也將加快推動豐台河西地區成為數字經濟產業聚集區。

  超1600億夯實地區發展基礎

  為更好地承接高端產業,豐台也在不斷地夯實河西地區發展的基礎。

  2021年末,豐台區出台了《推動河西地區高質量發展專項行動計劃(2021—2025年)》,明確24類、90項重點任務以及80個重點項目,涵蓋基礎設施建設、產業提升、公共服務等6大方面,總投資超過1600億元。

  豐台河西地區預留了大約700萬平方米的產業空間,其中可用於發展高精尖產業空間500萬平方米,生活零售商業和旅游服務產業空間200萬平方米。

  清華大學技術創新研究中心主任、經濟管理學院創新創業戰略系教授陳勁表示,豐台河西地區有著得天獨厚的產業發展環境和優質產業空間,是中關村豐台園、麗澤金融商務區兩大產業基地產業延伸、動能轉換以及生活空間的有效補充和全新承載。隨著豐台區“十四五”時期在產業政策、教育、醫療、交通等資源向河西地區的集聚,河西地區將成為帶動北京城市南部地區產業發展的新增長極,成為數字經濟產業等未來產業發展的沃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