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全面落地“兩區”建設政策 北京西城走好減量發展背景下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2022年04月26日17:1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出台“服務北交所十條”、成為首家與北交所簽訂長期戰略合作協議的區級政府、發布《西城區“十四五”時期金融業發展規劃》、完成“科創十條”首輪政策全部兌現工作、成立全市股轉系統北京証券交易所金融街服務基地、首創“產融媒”合作一體化平台……2022年,西城區將緊抓“兩區”建設重大機遇,持續強化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打造金融業開放新高地和以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為載體的金融科技高地,產業發展層次和質量進一步提升。

聚焦資源優勢 打出“四創”組合拳

今年1月,《西城區關於服務北京証券交易所發展和促進創新型中小企業在北京証券交易所上市的若干措施》(簡稱“服務北交所十條”)率先發布,此項政策的發布距離北交所落地西城僅兩個月。作為全國首創性政策,“服務北交所十條”從政策層面支持推動北交所做大做強、擴容提質,進一步增強多層次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推動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促進更多優質的創新型中小企業登陸北交所,為北交所輸送更多創新能力強、成長速度快的中小企業。

不僅如此,西城區緊抓北交所落地這一歷史機遇,切實擔起屬地責任,當好服務管家,高質量服務保障北交所建設發展,一系列首創性工作舉措在我區“先試先行”。

不久前,“全國股轉系統北京証券交易所金融街服務基地”正式揭牌並啟動。基地將通過多種培育工作,推動企業在全國股轉系統挂牌、北交所上市。在基地舉辦的“專精特新”企業服務第一次交流會上,與會企業表示:“會上不僅進行了政策解讀,還為我們提供了專家輔導、信息交流和資源對接,干貨滿滿。”

與此同時,西城區與全國股轉系統、北交所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三方圍繞提高服務國家金融管理中心能力,支持北交所和新三板市場建設發展,推動全區創新型中小企業在北交所上市、在新三板挂牌,促進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上協同發力、資源共享、互利共贏、友好合作。值得一提的是,西城區也是全國首家與北交所簽訂長期戰略合作協議的地區級政府。

優質政策保障 企業享受西城紅利

日前,中關村西城園管委會(以下簡稱“管委會”)完成“科創十條”首次政策全部兌現工作,共155家企業和9家科技孵化平台符合政策條款,獲得4900多萬元人民幣資金支持。

“我們安排組織專人上門受理企業政策申報。現場快速完成186家企業提交的827項政策條款審核任務。”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及時將資金撥付至企業,管委會優化流程,縮短資金到位時間。1個工作日內完成4919萬元政策支持資金撥付,讓企業足不出戶享受政策紅利。”

“金科十條”政策出台三年,累計兌現支持資金2.3億元﹔出台半年的“科創十條”完成首輪兌現﹔“服務北交所十條”針對首家北交所上市企業的資金獎勵兌現工作也已啟動﹔“金開十條”“金服十條”,數字經濟專項政策、專業服務業專項政策的兌現獎勵工作持續進行……一連串的數字體現了“西城速度”和“西城溫度”,構建起更加完備的政策體系,為推動企業創新發展提供更加強大的政策保障。

今年,“金科十條”將啟動2.0版本政策制定,支持底層關鍵技術創新和轉化,鼓勵開展前沿技術創新應用場景示范,服務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証監會監管沙箱出箱及入箱項目落地,更好地服務金融科技企業發展。

目前,西城區正緊抓北交所設立發展這一重大戰略機遇,著力打造“一圈一鏈一集群”,即以北交所為核心優化金融生態圈,完善與北交所發展密切相關的上下游產業鏈,聚集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獨角獸、單項冠軍、隱形冠軍等符合區域發展的創新能力強、成長速度快的創新型中小企業集群,形成一批有競爭力的新興產業集群,努力把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建設成為創新引領示范、金科融合典范、應用發展規范的金融科技創新高地。

接下來,西城區將聚焦“五子”聯動,全面落地“兩區”建設政策,著力推進“4+N”服務業擴大開放,在金融雙向開放合作等領域取得新突破。依托屬地資源稟賦優勢,服務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設,加速“金科新區”建設,推動形成金融與科技雙輪驅動新態勢。(杜穎)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