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數字經濟將全產業鏈開放

2022年04月24日07: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數字經濟將全產業鏈開放

  本報記者 曹政

  越來越多的數據正在北京“流動”起來。近日,市經信局對《北京市數字經濟全產業鏈開放行動方案(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市經信局介紹,方案提出6個方面、22條改革措施,努力打造數據驅動的數字經濟全產業鏈發展高地,推動本市數字經濟全產業鏈開放。對於備受關注的數據開放共享方面,本市將積極推動供水、供電、供氣、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務運營單位數據開放。

  【數據開放共享】

  推動公共交通等單位數據開放

  去年,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設立。這意味著,數據也可以像普通商品一樣進行分類定價和交易。未來北京的數據如何“流動”起來?數據如何更好交易?這份方案給出了答案。

  根據方案,本市將持續加大數據開放共享力度,升級改造公共數據開放平台,建立完善依申請開放政務數據制度,加快推進金融、醫療、交通、位置、空間、科研等領域數據專區建設。同時,積極推動供水、供電、供氣、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務運營單位數據開放。

  方案提出,支持市場主體採取直接交易、平台交易等方式開展數據服務和數據產品交易活動﹔加快建設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壯大北京國際數據交易聯盟,鼓勵在金融、醫療、交通、工業等垂直領域,推動完善“原始數據不出域、數據可用不可見”的交易范式﹔建立數據交易標准合同指引,出台數據交易負面清單和謹慎清單。

  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說,針對數據規模擴容和質量有待提升、數據共享和開發利用缺乏制度保障、數據交易制度規則尚不完善、重點領域創新發展和要素支撐不足等問題,方案提出了兩到三年內可落地,且有針對性的措施對策,形成激活數字經濟全產業鏈的實施路徑。

  【數字技術研發】

  超前布局6G、未來網絡

  數字經濟需要一批數字技術支撐。對此,本市將提高數字技術供給能力,著眼產業鏈高水平發展,集聚整合各類科技資源,集中突破高端芯片、人工智能、關鍵軟件、區塊鏈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超前布局6G、未來網絡、類腦智能、量子計算等未來科技前沿領域,力爭取得一批重大原始創新和顛覆性成果。

  一個以公共平台、底層技術、龍頭企業等為核心的多樣化數字技術創新生態也將加速形成,帶動創新型企業快速壯大。方案提出,依托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代碼托管平台在京建設國際開源社區,吸引國內外開源項目與機構在京落地﹔鼓勵發展新型研發機構、企業創新聯合體等新型創新主體,支持建設各類產學研協同創新平台,推動創新資源共建共享,打通貫穿基礎研究、技術研發、中試熟化與產業化全過程的創新鏈。

  如何讓改革激發創新活力?“方案體現多維開放,力爭形成數字經濟領域改革創新的北京標杆。”相關負責人說,本市將對標國際國內先進規則,以數字經濟產業鏈的關鍵環節開放帶動改革創新,以“對內為主”,重點呼應國家“十四五”期間決策部署和重點任務,力求在北京先行先試﹔同時“兼顧對外”,爭取在數據跨境等方面率先形成創新成果。此外,還將統籌發展與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線,落實數據全生命周期安全保護,探索包容審慎的新型監管機制。

  【賦能重點產業】

  副中心建智慧城市標杆示范區

  在北京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已經跑起來約300輛“無人車”,從無人配送到無人餐車,從自動駕駛“出租車”到高速公路卡車,各場景累計測試裡程超過400萬公裡。

  伴隨著數字經濟不斷突破,北京智能網聯汽車產業也將提速前行。方案提出,本市將優化完善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新產品應用、事故責任及運營監管等政策管理體系,持續推進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3.0建設,推進車路協同,實現更大區域、更多場景聯網聯控,為智能網聯汽車應用場景商業化落地和中間產品推廣應用提供城市級工程試驗平台。

  數字經濟賦能的產業不止這一個:數字醫療產業方面,將推進“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設,基於個人碼搭建個人健康信息檔案,支持醫療機構在診療、住院、巡診、康復等場景開展數字化應用﹔數字金融產業方面,鼓勵金融機構之間通過區塊鏈、隱私計算方式共享業務數據,穩妥推進數字人民幣全場景試點應用,支持金融機構、互聯網平台共建零售交易、生活服務等移動支付便民場景﹔智慧城市產業方面,推動交通、醫療、城市管理、政務服務等全域智慧應用場景開放,啟動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標杆示范區建設。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