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書香滿京城,一起向未來”

《媯川文集》新書發布 講述 “最美冬奧城”延慶當代故事

2022年04月22日12: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記者鮑聰穎)4月21日,“書香滿京城,一起向未來”暨《媯川文集》新書發布會在京版大廈舉行。

“我們出版這套《媯川文集》是一個新的努力和嘗試,嘗試更接地氣、更有北京風物特色、更符合新時代要求的北京文化內涵挖掘與傳播。”北京出版集團副總經理趙安良表示,繼《北京古籍叢書》《北京歷史地圖集》《北京口述歷史》《大家京范兒》等領全國風氣之先的圖書品牌之后,北京出版社出版這套《媯川文集》努力讓更多的學者與讀者參與到北京文化建設中來,讓每一個北京人自覺參與到北京文化的內涵挖掘與傳承之中,增強我們的文化自信。

“希望該文集的出版能夠推動北京各區縣以文學的筆法講好當代北京故事。”趙安良表示。

延慶區位於北京的西北部,當地有一條河名為媯河,且延慶地形具有盆地特征,故名媯川。《媯川文集》從某種意義上填補了北京文學創作的空白,是當代延慶文藝工作者留給歷史的文化記憶。

時值全民閱讀大會前夕,全民閱讀倡導者、領讀人聶震寧從全民閱讀角度對《媯川文集》予以肯定。他表示,我們通過閱讀和優秀的作品、優秀的大腦對話,從而突破自身局限,賦予自己更大的格局和更高的站位。而在所有閱讀中,文學藝術作品又是通過真善美直接訴諸我們的感官,具有普遍性,適合全民閱讀。北京老舍文學院常務副院長周敏則從文學評論角度贊揚了本叢書的水准。

發布會上,延慶區作協主席周詮、副主席林遙作為作者代表講述了他們的寫作初衷。北京出版社副總編輯高立志講述了本書的策劃過程,並介紹了北京出版社如何做好北京文化類圖書的一些具體舉措。

記者了解到,《媯川文集》共有12冊,精選了喬雨、謝久忠、遠山、華夏、周詮、林遙、張和平等11位延慶作家的12部作品,涵蓋詩歌、散文、小說、報告文學、攝影藝術等多種體裁,是近年來延慶區優秀文學藝術作品的集中呈現,凝聚著延慶兒女對偉大時代的謳歌、對故鄉深沉的熱愛、對平凡生活不平凡的感悟,體現了延慶作家的文化自信和藝術成績。

延慶作家群堅守文化傳承,以扎根故鄉沃土為基,帶著廣闊的文學視角,從文學與影像角度傳播北京文化,著力書寫長城文化帶上的延慶作為最美冬奧城的當代故事。它啟示更多的人更深層次地了解地域文化的發展,為文學創作提供補給和滋養,使作家在文學創作中對地域文化的反觀表現為精神上的追尋、認同和反哺。

發布會由北京出版集團北京倫洋圖書出版有限公司主辦,會上倫洋公司總經理劉侖向國家圖書館、百萬庄圖書大廈各捐贈一套《媯川文集》。北京市委宣傳部出版處一級調研員張瑞江、國家圖書館中文採編處主任王洋、百萬庄圖書大廈黨支部書記肖鵬、房山區文聯主席史長義、昌平區文聯主席孫士軍、密雲區作家協會主席於連貴等參加了此次活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