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朝陽:隻需跑一趟 書吧就開張

2022年04月22日09: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隻需跑一趟 書吧就開張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開一間能喝咖啡的書店,從前得辦理好幾個許可証。在“一業一証”改革中,該事項的辦理首次實現了多証合一。日前,幽默書店負責人豈航拿到了朝陽區第一張綜合許可証。

  “我們是新華書店開辦的首家主題書店,主要賣漫畫等圖書。”豈航介紹,幽默書店經營了半年多,總有年輕人來問賣不賣咖啡。於是,公司決定將書店升級為“書吧”,搭載咖啡等飲品。

  不少業內朋友都為這個決定叫好,但也好心提醒他:“辦手續挺麻煩的,得早下手。”這種提醒不無道理。因為此前,書店要想搭載餐飲,必須向新聞出版局、市場監管局、衛健委等部門分別遞送申請表和材料,辦理好幾張許可証,往返跑好幾趟。

  近日,朝陽在全市率先試點“一業一証”改革,也就是將一個行業准入的多張許可証,整合為一張綜合許可証。辦事人隻跑一趟、隻准備一套材料,就能完成許可証辦理。幽默書店成為首批受益的企業。

  “在備齊書店升級所需材料后,我們隻往辦事窗口跑了一次,沒幾天就拿到了綜合許可証。流程簡化了,效率也特高!”豈航說,“書吧馬上能完成升級,再次開業了”。

  一組數字能夠更直觀地說明這次改革的效果。朝陽區政務服務局工作人員李鐸介紹,以幽默書店升級為例,申請表由過去3份精簡為1份,需要提交的材料由33份減少為21份,辦理時間從原來的40個工作日,到如今最多15個工作日即可拿到行業綜合許可証。

  “朝陽是北京市營商環境創新示范區,也是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的主承載區。所以在此次‘一業一証’改革前期,我們對新興消費場景進行了梳理。”朝陽區政務服務局副局長劉磊介紹,他們聯合朝陽區的市場監管局、新聞出版局、衛健委、煙草專賣局等12個部門,對相關單一事項進行優化整合。除了書吧之外,還將陸續推動互聯網醫院等領域的“一業一証”改革。

  下一步,朝陽區將結合“兩區”建設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主承載區的功能定位,加大政務服務改革對數字經濟、文創產業等重點領域的支撐,助推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