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東城信用醫療上線 守信市民可以“先看病后付費”

2022年04月22日08:2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池夢蕊)為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在北京市經信局的指導支持下,東城區政府首創信用醫院建設新模式,積極協調社會力量參與“民生工程”建設,促成中國農業銀行東城支行提供資金支持,兩家醫院及全區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就診模式創新,北京金融大數據公司信用數據核驗,陽光保險兜底的“信用+醫療”試點建設。4月21日,東城區和平裡醫院、普仁醫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同時上線信用醫療,率先在首都核心區實現覆蓋區級三級醫院、二級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所屬站點的三級信用就醫服務,基本滿足全區居民就近信用就醫。

東城區科信局局長魏搏介紹,這是核心區首次開展信用醫療服務的嘗試,在前期試點的基礎上今天正式上線。這種模式,可以通過數據共享,實現信用核驗。市民首次使用時在信用登錄就醫微信公眾號“信易康”進行身份+人臉核對實名注冊認証,信用就醫平台調用金融公共服務專區中歸集的2300萬常住居民的公共信用數據,通過信用評估模型對市民進行信用身份核驗,審核通過用戶可以享受信用就醫服務。開通信用就醫后,用戶可享受4000元的初始信用額度。

信用醫療通過整合業務環節,免除挂號、檢查、檢驗、取藥等多環節的排隊繳費,實現醫療付費零排隊,解決了傳統就醫模式下門診患者挂號時間長、交費時間長等痛點,預計可節省患者約60%就診時間,尤其是針對一些腿腳不方便的老年人來說,省去了不少麻煩。

據了解,信用就醫患者就診結束后隻需要進行一次結算,在離院時刷醫保卡進行賬單分解,醫保外自費賬單在離院后48小時內支付即可﹔對於逾期未繳費的情況,由保險公司先行向醫院進行賠償,再提醒市民繳費。同時,用戶在醫療場景下的守信、失信記錄上報至全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台,信用就醫平台結合信用就醫用戶既往的履約情況,每季度將對信用就醫用戶進行動態信用評估。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